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创新是俄罗斯运载火箭称霸国际市场的奥秘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苑听雷):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的运载火箭商用发射市场份额高达数千亿美元,而且以每年10%的速度激增。俄罗斯在这个市场中占据着“半壁江山”。莫斯科航空学院宇航系的运载火箭专家卡利亚金教授说,创新是使俄罗斯取得成功的奥秘所在。

-->

  ·解密西藏的神秘与时尚1 壮美风光2 独特建筑风格3 宗教文化4 精美藏饰5 传统藏餐6 神奇的天路7 十大谜团进入图片频道》》卡利亚金教授所在的研究室是俄罗斯从事运载火箭研究的权威机构。走进他的办公室,记者马上被四周陈列的模型所吸引:从当年把加加林送入太空的“东方”,到如今大名鼎鼎的“联盟”;从全球运载能力最强的“能源”,再到火箭家族中最年轻的成员“安加拉”,简直就是一个小型“火箭博物馆”。

  卡利亚金教授告诉记者,由于政府高度重视,苏联的运载火箭技术一直遥遥领先。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投入的大幅减少迫使航天企业开始“自谋生路” 。此时也是人类探索太空活动日益频繁之时,运载火箭发射的商业价值日益显现。俄企业在体制和运营方式上寻找新的出路,及时把传统优势与市场相结合,抓住了难得的机遇。他说:“俄运载火箭生产企业获得的政府资助只相当于前苏联时期的五分之一。企业不得不在体制和运营方式上寻找新出路。除了施行股份制改革外,几乎:所有企业都将眼光放到了国际商业航天市场中。没有这个市场上的客户,很多企业就无法生存了。俄企业已经形成了比较规范的商业服务体系,除火箭发射外,他们还向客户提供技术支持、人员保障等各种优惠服务。”

  卡里亚金教授表示,与市场接轨仅是第一步。为了站稳脚跟,俄航天企业就必须不断适应市场需要,不断在技术上创新,开发新产品。已经有半个世纪历史的“联盟”型火箭之所以一直是运载火箭产业的“领头羊”,得益于俄研究人员不断的技术创新。他说“直到今天,它仍然是世界上最可靠、最舒适的载人运载火箭。今天看来,这种火箭在外形上同50年前基本没变化,但是它的材料和几乎所有的关键技术都已经跟当初完全不一样了。我们一直在对这种火箭进行技术创新。比如现在制造这种火箭的金属和防热材料是以前没有的;操作系统和宇航员生物保护系统也同以前大不一样,宇航员坐在里面会像坐飞机一样舒适;不久前,我们还对火箭的发动机进行了改进,使火箭飞行的更加平稳。”

  俄拥有的大型运载火箭可以载重100吨,但俄技术人员研究市场后发现,大多数商业航天发射对载重量要求并不高。俄方因而适时研究出了“安加拉”型运载火箭。卡里亚金教授说:“它的核心是独立的二级火箭,载重能力是两吨。我们给它设计了可以独立拆卸的火箭推进器,多装一个推进器就能承载4吨重量,它最多可以装4个推进器,而‘联盟’的推进器则是一节节套在一起,不能拆开。此外,我们还可以把两枚‘安加拉’组合成一枚载重能力为20吨的大型火箭。”

  卡里亚金教授表示,虽然“安加拉”还有待完善才能推向市场,但它最终将成为主流型号,甚至取代今天“联盟”的位置。卡里亚金教授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王永志在莫斯科航空学院留学时的同班同学。他为自己的同学为中国航天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而感到自豪。他说:“王永志教授是我的大学同学,目前也是莫斯科航空学院的客座教授。我们一起求学时,班里的中国学生是最刻苦的。俄罗斯同学每天学5个小时,而他们却学至少12个小时,而且从来不逃课。或许这也正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如此快的原因吧!尽管中国航天事业起步很晚,但有很高的起点,将来一定会成为俄罗斯的一个强劲对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