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华人谋生不容易:商店频遭烧砸和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3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加拉加斯1月16日电(记者 林民忠):委内瑞拉是拉丁美洲地区华人较多的国家。近来,当地华人商店接二连三遭到当地人的烧砸和抢劫,许多人深感在委内瑞拉谋生不易。

-->

  ·解密西藏的神秘与时尚1 壮美风光2 独特建筑风格3 宗教文化4 精美藏饰5 传统藏餐6 神奇的天路7 十大谜团进入图片频道》》2005年12月9日和10日,委内瑞拉巴伦西亚市三家华人商店分别被大火烧毁,估计损失达25万美元。此前,11月29日和30日,委内瑞拉西部特鲁希略和巴莱拉两市发生了哄抢华人商店事件,受害店铺9家。

  这种烧砸抢华人店铺的事件在委全国频频发生。特别是将近年底,华商们大量进货和销货的时候。华商们提心吊胆地过日子。

  委内瑞拉虽然矿产资源丰富,但农业、轻工业和制造业极不发达,80%的食品和大多数的轻工产品和日用百货都依赖进口。根据委内瑞拉这种国情,来委内瑞拉开商店、餐馆和操办进口贸易最容易获得成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委内瑞拉的华侨华人总人数已超过16万人,且还在迅速增加。目前,当地华人大多数都经营日用杂货店、食品店或餐馆,他们大量进口和销售中国或亚洲地区价廉物美的商品和食品,生意兴隆。

  但是,并非所有华人到委内瑞拉后都能发财,不少人到委内瑞拉后,找不到稳定工作,只能长期在商店或餐馆内打短工,所得酬金仅够维持自身生存,有人甚至来了十多年还无力经营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生意。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领事认为,华人应尽快学会当地语言,了解当地文化,要尽快融入当地社会。自己发财时,不要忘记当地人,应当对当地穷人怀有同情心,把委内瑞拉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否则,华人同当地人的冲突不断,华人将难以在这个国家谋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