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认为中国服务业潜力巨大应更加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2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经济学家》1月12日一期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应得到更多重视。文章摘要如下:

  上个月公布的修正后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表明,2004年中国经济已经达到16万亿元(1.9万亿美元),比以前所认为的数字高出17%。在新增加的数字中有大约2650亿美元(占所增加数字的93%)来自服务业。因此,服务业在经济中所占比例已经提高到41%
,制造业的比例是46%,第一产业(主要是农业和采矿业)的比例是13%。

  国家统计局证实,新增加的GDP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批发、零售和餐饮业;运输、储存、邮政和通信业;房地产业。除此之外,最近几年媒体和技术服务(包括因特网)、金融服务以及教育和休闲也有了很大发展。

  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各公司都在扩大和发展,引起对会计、律师、银行家和各种咨询顾问的需求大大增加。营销、广告和公关专家在营销产品和建立品牌等相对较新的领域提供咨询意见。财富的增长还引起另一种后果。中国现在有将近100万保安人员。另外,中国还能给新富们提供从整容到宠物沙龙等各种服务。同时,由于公共教育系统搞得不好,中产阶级父母一心想让他们的独生子女受到最好的教育,私营教育也有很大的市场。

  汇丰银行认为,中国大陆的服务业发展良好,其规模大致相当于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在类似发展阶段的规模。实际上,中国的服务业规模比所公布的数字还要大,因为对GDP的修正无法统计房地产业和娱乐业的那些私人借贷和现金交易等经济活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这将使中国经济再增加2200亿美元。

  中国服务业占GDP的41%,仍然低于发达国家的60%—75%,甚至低于印度的52%。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之一是政府偏爱制造业,存在很多不利于服务业发展的规章制度,从而对私营企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的歧视雪上加霜。

  在许多服务行业,在银行业和其它金融服务行业,外国人面临所占股份比例的限制和所能进行的业务种类的限制。在法律服务行业,中国严重缺乏律师,每13000人才有一名律师,而美国每300人就有一名律师。外国公司的培训可以帮助提高律师的素质,但外国律师也受到诸多限制。

  缺乏训练有素的人也阻碍了服务业的发展。许多中国雇员,甚至合格的大学毕业生,缺乏创造性,不敢向权威挑战或提出问题。

  计划经济的思维模式认为服务业只是制造业的附属物。把持那样的思维模式,中国就不能在服务业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尽管经济增长迅速,中国自1995年以来已经减少了1500万个制造业就业机会,随着基本生产转移到更便宜的国家(例如越南),中国还会失去更多的就业机会。服务业可以为每年加入劳动大军的1000万至1500万中国人创造足够的机会。但是,要发挥其潜力,决策者必须对服务业给予更多的重视。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