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公司行贿萨达姆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22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澳大利亚调查人员16日在政府举行的听证会上说,澳大利亚小麦出口业巨头,澳大利亚小麦有限公司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支付数亿美元回扣,而公司高层知道这些钱最终落入萨达姆政权手中。

  行贿数目巨大

  澳小麦有限公司前身是澳大利亚小麦委员会,这家公司是“石油换食品”计划下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物资的最大单一供应商,曾向伊拉克出口价值22亿美元的小麦。在“石油换食品”丑闻曝光后,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发现这家公司的钱落入萨达姆政权之手。

  在联合国要求下,澳大利亚政府16日开始举行听证会进行调查。主持听证会的前法官特伦斯·科尔说,他将调查澳小麦公司和两家较小公司是否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违反澳大利亚国内法律。在本次调查中,科尔没有权力直接进行指控,但他可以建议司法部门提起诉讼。

  调查此事的首席检察官约翰·阿吉厄斯说,他将提交证据,证明澳小麦公司高层人员知道他们支付的钱落入萨达姆政权之手,这些钱约有3亿澳元(约合2.27亿美元),萨达姆政权通过一家约旦运输公司得到了这笔钱。

  被指掩盖真相

  阿吉厄斯对小麦公司2002年底的一份合同提出质疑,认为公司擅自加付了800万美元。阿吉厄斯还说,由于伊拉克称小麦中有金属垃圾,小麦公司还支付了200万美元,有理由怀疑这些资金是“回扣”。

  阿吉厄斯说,调查委员会从小麦公司获得一些文件。“目前搜集的证据显示,联合国从来不知道小麦公司有合同规定的义务,要向伊拉克或是其指定机构支付内陆运输费,”阿吉厄斯说,“伊拉克政府以‘内陆运输’和‘售后服务’要求支付额外费用,这使最初的‘卸货费’从1999年的每吨12美元涨到2003年的每吨55.15美元。”调查显示,澳小麦公司向约旦“阿利亚运输公司”支付了这些巨额资金,而萨达姆政权是这家运输公司的产权人之一。

  小麦公司一直否认知道钱流向萨达姆政权,称公司完全处于被蒙蔽状态。小麦公司前负责人默里·罗杰斯于2000年辞职,他在16日的听证会上展示了一封1999年的电子邮件,邮件出自一位公司负责人之手。罗杰斯说,邮件好像显示公司职员知道这些资金会流入伊拉克,但他称自己不记得公司曾讨论过相关安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