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智库称反恐高潮已过 美中关系会有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2001年“9.11”事件后,因“反恐”的共同需要,使时有摩擦和冲突的中美关系暂时得到了缓解,在处理某些国际事务时,双方的合作也因此而变得较为默契。于是,在此后不久的一段时间里,有媒体甚至称,中美关系进入了“蜜月期”。但最近,美国的战略分析家认为,由于“反恐”高潮已经过去,美国的对华政策也可能还会有反复。

  美国的智囊机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华盛顿季刊》2005/06冬季号发表
文章,从民族主义、中日关系、美中军事关系、能源以及两国战略角力等层面论述了中美双边关系从1989年跌入谷底,“9.11”事件后双边关系开始恢复,继而又进入“蜜月期”以及“蜜月期”何以行将结束的观点。

  该刊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在双边军事交流方面,有几项积极进展。文章说,美中双方采取若干关键性步骤促进两国军事合作,避免军事上误判。华盛顿和北京都相信可运用军事双边关系约束和规范对方的行为。在促进双边军事透明化方面,美中军方研究人员都希望更了解对方,两国还签署一系列加强军事交往的协议,并促成军方高级官员互访。

  关于美中军事关系的问题所在。《华盛顿季刊》指出,美方认为中国方面缺乏回应和互动。美方抱怨, 尽管美国向中国代表提供详细的军事简报和内容丰富的军方出版物,并允许中方代表进入美方军事设施,但中方提供的回报是“姿态性的”。

  在美中军事交往中,美方发现很多中国高级指挥官对错综复杂的全球政治缺乏理解。这些高级军官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从事区域性战地指挥工作,很少和外国人接触。另外,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同盟关系以及美国和台湾的关系,也是影响美中双边关系的重要因素。因此,该刊建议,美中继续保持交流,并将军事交往的期望值和成果降低。

  鉴于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不断增强,美中在亚太地区暗中角力仍不可避免。《华盛顿季刊》认为,有三个风险足以损害两国关系稳定以及亚太地区安全:一是

台湾问题的处理,二是对地区性问题的反应,三是两国政府对国内问题的处理。如果这三方面的风险未受到谨慎控制,将导致美中关系逐渐漂离现状,并带来负面的竞争,甚至使两国在战略上成为对立的竞争对手。

  但战略分析家们认为,尽管“反恐”高潮已经过去,美国的对外政策也可能出现反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美国处理包括对华关系在内的国际事务的方法,不可能回复到小布什上台之初所表现的单边主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