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FBI指责美国国安局将反恐调查引入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的数个月里,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向联邦调查局提供了一长串可疑人员名单,其中包括这些人的姓名、电话号码及电子邮件地址等。但联邦调查局在调查后发现,这些名单上的可疑人员要么查无此人,要么就是清白无辜的普通民众。

  在美国的所有情报机构中,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地位最特殊,机密程度也最高,其主要
任务就是破译密码、监听国际电话及监控互联网络。通过这些手段,美国国家安全局获取了数量庞大且极为机密的情报资料。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美国国家安全局将大量未经查实的可疑人员资料交给了联邦调查局,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们随即根据这些资料展开进一步的调查,但最后总是发现这些线索作用毫无用处,以致于特工们怨言不断。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官员称,他们在收到国家安全局的资料及线索后,往往会立即派出特工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但这些约谈后来不仅变得越来越没有意义,而且还严重侵犯了美国守法公民的隐私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联邦调查局当时的局长是罗伯特-·穆勒,由于美国国家安全局在进行窃听时没有获得司法部门的授权,所以穆勒在使用情报时还对一行为表示了担心及忧虑。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反恐官员称,由于美国国家安全提供的情报数量过于庞大,而且没有经过过滤或证实,使得联邦调查局的精力很大程度上被分散或转移,许多本来更有用的线索反而没有时间展开进一步的调查。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官员却对这一说法予以了否认,称正是因为由于他们提供的情报及线索,才使得波特兰市、俄勒冈市、明尼阿利波斯市及奥尔巴尼市与“基地”组织有染的恐怖分子束手就擒。

  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外国情报监听法》,该法明文规定,美国的情报机构在未获得司法部门的特别授权前,不得对美国民众进行窃听,否则将属于违法行为。此前,美国总统布什曾承认是他授权情报部门在国内进行监听的,并称这完全是出于反恐需要,并没有违反美国的法律。

  1月16日,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已故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活动中称,布什多次违反有关进行国内窃听活动须事先征得法庭同意的法律,美国司法部应该立即委任一名独立检察官对布什授权进行国内窃听一事展开调查。(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