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阿波罗”计划:挖地7000米钻向地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泰晤士报》16日报道,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勘测船———日本“地球”号已于16日踏上揭示地球生命起源的征程。“地球”号将钻探到海底以下7000米深处,其钻探深度是目前海底钻探深度的3倍。科学家将从那里取回岩石样本,研究海底地震,了解地球过去的气候变化,最重要的是揭示地球生命起源之谜。

  日本“地球”号探测项目负责人平良朝彦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
二十世纪的科技工作全部围绕物质和宇宙的起源展开,因此探索太空和月球就显得格外重要,而且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原子和宇宙大爆炸有了深入了解。而21世纪将围绕生命起源的基本问题展开。”此外,“地球”号还会对地震起源进行研究。勘测船上的科学家将会把传感器沉入地壳以下,从而为日本和东南亚国家提供第一个有效的地震预测系统。

  生命科学理论认为,生命可能以未知的温度和压力起源自地壳之下区域。揭开生命第一层伪装的能量可能是地热而不是太阳能。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对地幔样本进行研究,但从未有人在样本中见过“活的”生物或有机会见到生活在其中的微生物。平良朝彦说:“地球是人类的家园,然而我们却对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了解甚少。如果想寻找生命存在的秘密,那我们必须深入到地球深处去寻找。”在完成于16日开始的训练任务后,“地球”号将驶往距离名古屋200公里的南开海槽。

  “地球”号耗资3.5亿英镑建造,另外每年的勘探费用将达到5000万英镑。这个国际项目得到了美国、韩国、中国和几个欧洲国家的资金支持和参与,不过仍由日本海洋地球探索科技局负责,经费仍主要来自于日本纳税者。但鉴于“地球”号有可能会揭开地震起源之谜,如此巨大的投入也是值得的。这就是日本的“阿波罗”计划。·杨孝文·

  

日本“阿波罗”计划:挖地7000米钻向地幔

  图:地球号昨日起航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