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过度工作使生育率下跌 日政府鼓励职员多待在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4: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英国《卫报》报道,日本政府上月宣称,日本人口自1945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减少了19000人。过度工作是人口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本政府已经呼吁企业多给职员在家时间。

  对职员吉田日野来说,东京清晨的阳光只意味着另一个地狱般日子的开始。这位两个孩子的父亲刚刚在其老板租给他的一个小房间内过夜,他睡在一张单人床上,远离横滨附
近的家庭和天伦之乐。

  他说:“在繁忙的日子,我通常在早上五点起床,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并不是我们不想回家,是我们不能。我们需要考虑工作中的身边其他人。我知道这是一种日本式的思维方式,但事实就是这样。”

  57岁的吉田带着眼镜,理着平头,他的大半生都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的。不过,日本政府的新政策也许会将数百万像他一样的日本职员带离苦海。

  许多日本人以其“工作第一”观念而自豪,正是这种精神将他们带出了二战后的困境。但是,过度工作现在却产生了社会和经济的副作用。据日本卫生部估计,今年每对夫妇的生育率将从1.28降至1.26。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日本的劳动力将过于缺乏,从而无力承担其巨大人口的生活。税源将会减少,养老金体系也会承受巨大压力。

  一些专家认为,破坏日本家庭生活的罪魁至少有一部分是那些将员工像奴隶般驱使的老板们,他们把员工加班看作是忠诚的体现。

  过量的工作被普遍认为是年轻人不考虑生育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本人口的首次负增长促使日本政府负责提升生育率的大臣强调,要勒令公司允许男职员有更多时间呆在家里,并帮助女性在生育后重新开始工作。

  昨天,日本卫生部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提出一项法案,强制公司鼓励员工“完成假期”和有充分的下班时间。一位官员对路透社说:“我们需要抵制人们过量工作,以使他们的工作与家庭取得平衡。”

  休假不足只是一方面的问题,许多日本职员日常性的加班加点,甚至经常是在没有额外报酬的情况下。一些白领雇员指出,由于公司裁员以节省开支,工作日程安排日益紧张,度假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人的工作量普遍超过了英国人、美国人和德国人。其副作用也是明显的,去年有3万日本人自杀,虽然其中一部分是公司破产导致的,有相当数量的自杀是源于无法承受长时间工作和远离家庭的压力。许多因此守寡的妻子已经对其丈夫所在公司进行起诉。

  然而,许多日本人,包括一些自由主义者,都仍然对过度工作背后的武士道精神表示肯定。《朝日新闻》上周的一篇社论称:“感谢《最后的武士》这部电影,武士道一词又变得流行。人们称赞这种以其生命尽忠的美德,而且从本质上说,这种精神与尚武没有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