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案主审法官坚持辞职 法庭指定接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萨达姆案的主审法官阿明16日拒绝撤回辞呈,法庭已指定了一位法官接替阿明主审将于下个星期进行的庭审。

  阿明有关政府干涉萨达姆案审判的投诉对法庭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由于萨达姆案的两名被告律师被杀和有关恐吓的传闻,法庭在教派和民族冲突事件频发的环境中对萨达姆进行公正审判的能力已经遭到了人们的质疑。

  萨达姆案的首席检查官穆萨维告诉路透社:“我们派出了一个法庭代表团去劝说阿明收回辞呈,但是我们的努力没有获得成功。他坚持辞职,他将不会回到巴格达,他将不会主持下一次的庭审。”

  穆萨维称,阿明四名同事之中的哈马什将代替阿明主持1月24日的庭审。如果进一步劝说努力未能奏效的话,法庭将会任命一个永久性的接任者。

  一位法庭发言人称,伊拉克政府已拒绝了阿明的辞呈,但是它显然不能迫使阿明继续出任萨达姆案主审法官。

  哈马什称:“根据相关的规定和法律,我将主持法庭的审判工作。我希望阿明能够返回法庭。如果一位法官不在位、辞职或者在度假,这并不会使审判活动停止,因为会有其它的法官代替他。”

  尽管从技术角度来说是这种情况,但是阿明的离去可能会给法庭的可信度造成长久的破坏性影响。在谈到政府有关劝说阿明继续留任的努力时,萨达姆案的一名检察官法特拉维15日告诉路透社:“他们担心这会对法庭的可信度造成损害。”

  阿明拒绝就他的辞职决定发表公开言论,但他清楚地表示他对政府和其它 什叶派领导人干涉审判工作并向他施压表示不快。一些政府和什叶派领导人 指责他给了萨达姆太多的申辩时间。

  与阿明关系密切的人士告诉路透社:“这是一个诚实的问题。政府投诉说他在对待萨达姆问题上过于软弱。他们希望事情的进展能够更快一些。”

  观察家希斯索恩斯称:“如果阿明辞职,公众对法庭的信心将会消失。”一些人权组织已呼吁伊拉克政府和美国官员在海外的国际法庭上审判萨达姆。

  自去年10月19日以来,法庭已对萨达姆和他的七名同案被告进行了七次庭审 。萨达姆和他的七名同案被告被控于1982年在一次针对萨达姆的未遂暗杀行 动后屠杀了杜贾尔村的148名什叶派村民。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绞刑。 (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