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极度恐惧担忧禽流感 土耳其“鸡都”陷灭顶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54 新华网

  

极度恐惧担忧禽流感土耳其“鸡都”陷灭顶危机

  土耳其卫生官员正在捕捉疫区的家禽。

  纽约有自由女神像,巴黎有埃菲尔铁塔,而素有土耳其“鸡都”之称的穆杜尔努的标志性建筑是穆杜尔努禽肉加工厂门前一座高3.6米的雄鸡雕像。

  穆杜尔努位于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以东200公里处,是闻名全国的“鸡都”。但现在,所有鸡都关在窝里,镇上难得听到鸡叫,鸡肉卖不出去,连鸡蛋都从餐桌上消失。曾经的“鸡都”面临灭顶危机。

  不光是穆杜尔努,土耳其全国各地现在无不陷入禽流感恐慌中。目前,土耳其已有20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其中4人死亡。

  当雄鸡不再歌唱

  穆杜尔努人曾以鸡为荣,也曾以鸡为友。穆杜尔努加工厂每周鸡肉产量达270吨,当地6000户居民中有80%养鸡。男人逢人便夸当地鸡肉是土耳其一绝,女人每天都要细心给鸡喂食,孩子则经常把鸡抱在怀中,甚至给它们歌唱。

  不过现在,一切都变了。这里不再有骄傲,只有恐惧和担忧。

  过去两星期内,土耳其全国已扑杀76.4万只家禽。专家担心,在土耳其发现的禽流感病毒可能已具备人际间传染能力。虽然这一点还未能证实,但一时间,土耳其全国上下已然是谈鸡色变。

  尽管穆杜尔努镇至今尚未发现禽流感病毒,但如临大敌的气氛依然让人透不过气。

  当鸡肉不再畅销

  禽流感疫情和人们的心理恐慌沉重打击了穆杜尔努乃至整个土耳其的经济。

  土耳其家禽业年产值达25亿美元,但自去年10月境内发现禽流感以来,全国家禽业产值下降了70%。尤其是在禽流感疫情迅速恶化的最近2星期内,禽产品销量暴跌了70%。

  穆杜尔努的境况是土耳其全国家禽业的一个缩影。穆杜尔努加工厂的生产能力目前有一半闲置,而在加工厂旁,一座大型家禽饲养场已完全废弃。

  工厂面临倒闭,当地人生活也受到威胁。

  穆杜尔努镇居民大多以饲养奶牛和家禽为生,鸡蛋曾是他们最喜欢的食物之一。不过现在,政府警告民众不要接近禽类,就连鸡蛋也最好不要吃。

  耿学鹏(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相关报道:土耳其禽流感患者死亡人数增至4名

  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北京禽流感捐助会议

  土耳其确认15日死亡的12岁女孩感染禽流感病毒

  土耳其一名禽流感疑似患者死亡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