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单身妈妈当选女总统 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6:3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1月15日,智利总统大选的计票工作基本结束,执政的中左联盟女候选人米歇尔·巴切莱特以53.51%的得票率击败“为了智利联盟”候选人、亿万富翁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成为智利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也使得智利成为继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玻利维亚之后的第六个左翼政党执政的拉美国家。

  “10或15年之前,有谁能够想象一个女人能当选总统!”巴切莱特对聚集在其竞选
总部外庆祝胜利的支持者激动地说。现年54岁的巴切莱特曾担任过智利卫生部长、国防部长,然而作为一名女性,作为一名单身母亲,要在智利这个2004年才允许离婚合法化、极其保守的男权社会最终当选总统不仅是历史性突破,更可谓历史性飞跃。

  承诺解决社会分配不公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根据智利选举机构公布的第二份计票报告,目前已经有97%的投票站统计出结果,执政的“争取民主政党联盟”(由社会党、争取民主党、激进党和基督教民主党四党组成)候选人米歇尔·巴切莱特以53.51%的得票率,击败由民族革新党和独立民主联盟组成的“为了智利联盟”候选人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成为智利自1990年皮诺切特军事独裁政权倒台后的第四任总统。

  巴切莱特竞选中承诺继续推进经济改革,建设一个更加公正的社会。她支持自由贸易经济政策,主张利用国内运转较好的经济体系,延续拉戈斯时期的经济政策。为了解决社会分配不公问题,她许诺改革养老金政策,帮助低收入母亲抚养孩子,保证分配半数内阁职位给女性。

  进一步巩固左翼影响

  获悉大选初步结果后,巴切莱特的支持者开始涌向巴切莱特位于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的竞选总部进行庆祝。面对欢呼的群众,巴切莱特说:“你们知道,我生活得不容易,但谁又容易呢?暴力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破坏我们所爱,因为我是仇恨的受害者,所以我将贡献我的毕生把仇恨转换为理解,容忍,我们为什么不说爱呢?”

  在智利其他城市,也有上千人涌上街头,挥舞智利国旗,呼喊着巴切莱特的名字。一个50岁、有着4个孩子的厨师投了巴切莱特的支持票。他告诉媒体:“她是工作的母亲,能够了解有多少普通老百姓在艰辛地工作。”一个受过皮诺切特政权迫害的人则说:“我们与她经历共同的历史。”

  有观察家分析认为,巴切莱特的胜利进一步巩固了拉丁美洲左翼的政治影响。截至去年12月莫拉莱斯当选玻利维亚总统,已有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乌拉圭和玻利维亚等5个拉美国家是左翼政党执政。巴切莱特将于3月11日宣誓就职,接替现任总统拉戈斯,任期4年。

  ■传奇

  巴切莱特:创造智利一段历史

  现年54岁的巴切莱特被智利民众视为一个奇迹,不仅因为她传奇的经历,还因为她打破了智利男人垄断政治权力的传统,先后出任卫生部长、国防部长,直至总统。

  皮诺切特政权的囚徒

  巴切莱特的父亲阿尔韦托·巴切莱特是智利著名的空军将军,母亲是一位出色的考古学家。特殊的家境让巴切莱特可以接受较好的教育。她最初的目标是做一名外科、儿科和流行病专家。但是,1973年皮诺切特政变改变了她的生活。父亲以“叛国罪”被判入狱,她和母亲受牵连也被关入了集中营。严酷的牢狱生活令巴切莱特终身难忘:她曾被蒙住双眼遭到毒打,接连5天没有任何东西吃,甚至目睹同屋被强奸。入狱半年后,年迈的父亲终因经受不住酷刑,突发心脏病死在狱中。

  牢狱之灾结束后,迎接巴切莱特母女的是长达5年的“流放”生活。母女俩先是被放逐到澳大利亚,后又到了德国。“流放”德国期间,巴切莱特经历她人生旅途中的第一次婚姻,和一个同样遭流放的智利人结了婚,生下两个可爱的孩子。

  回到智利后,二人分手,巴切莱特很快开始了第二次婚姻,后来再度离婚。两次失败婚姻给她留下了3个孩子。时至今日,当被问及狱中生活时,巴切莱特都以一句“曾被虐待”简单带过,因为她明白“这些事发生的政治原因”。

  以轻吻回礼的防长

  家庭的不幸深深影响了巴切莱特的政治选择。

  1979年回国后,她结识了一批志气相投的“同志”:同样遭受过流放,同样有一腔报国的热血。他们秘密推动左翼“社会党”的发展。1990年,中左翼联盟执政后,巴切莱特已是智利政治圈内的名人,医术精湛且办事得力的她很快引起了时任总统拉戈斯的注意。

  2000年3月,巴切莱特被拉戈斯任命为卫生部长。

  她以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解决了国民看病排长队的难题。不过,军人家庭背景使得她更热衷军事,为此她曾赴美国华盛顿的美洲防务学院学习,主攻政治学和防务政策。

  2002年,巴切莱特终于梦想成真,被拉戈斯任命为国防部长。她不仅与迫害父亲的军人冰释前嫌,还以女性特有的方式为军队注入了一缕清新的风。被智利民众津津乐道的“招牌”动作就是将军们向她敬军礼时,她还以一个轻触脸颊的吻。

  女性魅力已成为巴切莱特从政的标签。总统竞选期间,她和家庭主妇、渔民等各个阶层的民众交谈,甚至还当众弹起吉他。她承诺,如果当选,内阁成员男女各占一半。(新京)

  ■分析

  巴切莱特当选加剧拉美分裂

  巴切莱特的胜利创造了一段历史———在一个最保守的天主教国家当选第一位女总统;同时她又续写了一段历史———使拉美地区的政治气氛进一步“左倾”。

  巴切莱特的前任给她留下了运转良好的经济体系,智利的经济近两年保持了近6%的增长率,是拉美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是,收入不公的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巴切莱特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承诺改革个人养老金制度。但是如果她试图模仿美国布什政府社保私有化的做法,又势必遭到国人的抵制,这一做法早已被指责为没有足够保护穷人。

  巴切莱特左翼政治人物的身份一直是美国关注的焦点,因为她的当选势必进一步加剧拉美的分化———一边是支持自由贸易的国家,如墨西哥;一边是怀疑自由贸易、鼓励与美国保持距离的国家,如委内瑞拉、乌拉圭、巴西等。

  虽然智利现任总统拉戈斯比较认同美国的自由贸易政策,在南美国家中第一个与美国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巴切莱特更关注国内事务,很可能站到主张与美国保持距离的左翼国家的一边。巴西、委内瑞拉、乌拉圭、阿根廷和新近“左转”的玻利维亚也为她“左倾”提供了氛围。(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