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里亚女总统宣誓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6:3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参加了仪式

  当地时间16日,非洲首位民选女总统———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举行宣誓就职典礼。据美国官员透露,美重量级代表“第一夫人”劳拉以及国务卿赖斯亲临现场道贺。为了保证典礼的顺利进行,美国第六舰队的两艘军舰已经部署在利比里亚海湾。正在非洲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也将参加当天的就职仪式。

  劳拉赖斯亲临现场

  第一夫人劳拉和美国国务卿赖斯亲临仪式现场向荣任总统的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祝贺。“劳拉以及赖斯的亲临表明了美国对利比里亚和利比里亚内战结束后复兴努力的重视。”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雷泽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几年中,美国一共花费了大约8.4亿美元来帮助利比里亚实现稳定局面。布什总统一直把(利比里亚)这个西非国家看作是美国对非外交政策的首要课题。”

  根据计划,美国国务卿赖斯将与新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进行私下会晤,坚持美国在押解利比里亚前总统———军阀查尔斯·泰勒回塞拉利昂法庭受审的问题上的立场。

  美国第六舰队“护驾”

  为了保证仪式的顺利进行,美国于上周四即派出了包括第六舰队的两栖指挥舰“惠特尼山”号在内的两艘军舰驻扎在利比里亚海域。“惠特尼山”号是美国最先进的军舰之一,美国海军极少动用这个“庞然大物”。美国国海军司令官约瑟夫说道,此次军舰护航利比里亚海域“代表了对于此次利比里亚选举的最强有力支持”。

  弗雷泽称呼泰勒为利比里亚政治“恶棍”。瑟利夫表示,“泰勒接受审判的日子到了。”她同时表示,“这是个很敏感的事件,我绝对不允许此事影响到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

  2005年11月10日晚,历时两天的利比里亚全国选举票选结果证明,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的“铁娘子”埃伦·约翰逊·瑟利夫以59%的支持率战胜了竞选对手———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成为非洲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据《东方早报》)

  ■传奇

  瑟利夫:从囚犯到总统

  她曾经是名服务员,干过清扫地板的活儿;又是哈佛大学毕业生,曾经供职于世界顶级金融机构;她还曾经两度成为当政者的阶下囚,被迫流亡海外。如今,她在非洲创造女性执政历史。

  “铁娘子”:两度入狱斗志旺

  尽管身为女性,约翰逊·瑟利夫的政治作风并不软弱。

  在利比里亚前总统塞缪尔·多伊执政期间,约翰逊·瑟利夫就因与总统政见不合两度入狱。

  在1997年利比里亚总统选举期间,约翰逊·瑟利夫又与当时在利比里亚最令人敬畏的政治人物查尔斯·泰勒展开争夺。尽管最终约翰逊·瑟利夫以相当大的票数差距败北,但她由此成为举国知名的政治人物,并赢得“铁娘子”的美称。

  “铁娘子”的精神使得约翰逊·瑟利夫即使在牢狱中也保持旺盛斗志。而今天,成为利比里亚首位女总统的约翰逊·瑟利夫又说,她将继续把“铁娘子”的精神带到治理国家中去,解决利比里亚面临的重重困境。

  约翰逊·瑟利夫的总统竞选班子这么评价这位既是母亲也是祖母的女性:“埃伦,她是我们的‘男子汉’。”

  精英派:不同凡响的政治资历

  无论受教育程度、政治资历还是金融从业经历,约翰逊·瑟利夫绝对可以算作利比里亚的“精英派”。

  她出生于1938年10月29日,在美国接受过高等教育。她同时拥有科罗拉多大学的学位和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硕士学位。

  从政治资历上来看,约翰逊·瑟利夫的经历堪称不简单。她曾担任利比里亚驻联合国官员,还曾在前利比里亚总统威廉·理查德·托尔伯特的政府中担任过财政部长。在当时,一个女性能在政府中担任如此高位十分罕见。

  约翰逊·瑟利夫还是一位女银行家。她曾供职于世界银行和全球最大金融集团花旗银行,还在一些私人金融机构工作过。

  约翰逊·瑟利夫的支持者认为,她在经济领域的工作经历对于利比里亚十分重要。刚经过内战的利比里亚迫切需要经济援助,以为各项重建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南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