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探访太阳系的边远山村——冥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8: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张忠霞)如果把太阳系比作一个国家,那冥王星就是该国最偏远的小山村了。在太阳系九大行星中,它是离太阳最远、质量最小的一个,也是人类探测器唯一尚未近距离探索过的一个。蓄势待发的“新地平线”号将成为人类首个造访冥王星的探测器。

  冥王星位于太阳系边缘的柯伊伯带,距离地球约60亿公里,直径比月球还要小,质
量仅为地球的0.24%。冥王星个头实在“矮小”,因此不少科学家甚至对它的行星身份有所怀疑。

  人类直到1930年才发现冥王星,它距离地球非常遥远,在夜空中用肉眼看,其亮度仅有月球的万分之一。即便是有着“犀利目光”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对准冥王星时也只能依稀看到一个圆点。

  遥远的冥王星似乎无甚可观,因此多年来天文学家对冥王星缺乏兴趣,虽然此后观测手段不断进步,但实际上科学界仍然对冥王星知之甚少。美国宇航局“新地平线”号项目负责人艾伦·斯特恩充满期待地说,“此次我们(的探测器)抵达这样的体系(冥王星)时,(我们的)感觉会像走进糖果店的小孩子(那么兴奋)。”

  美国宇航局主管太阳系研究的负责人丹兹勒说:“提到冥王星,就会让人想到一团黝黑的东西,既遥远又寒冷。事实上,冥王星是科学大发现的宝库,等待世人去发现。只要探测冥王星成功,就可以达成我们的重大目标——了解太阳系的形成与演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