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授权窃听境内电话专题 > 正文

美国司法部长称战争时期总统有权批准监听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1:00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阔别政坛多年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16日对布什政府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称布什授权未经批准的国内窃听行为违法,并呼吁独立调查机构对此进行调查。分析人士称,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在积极备战今年年底的中期大选,因此在两党围绕窃听问题上的口水战才刚刚开始。

  两大民权组织准备提起诉讼

  戈尔指责布什在未经国会和特别法庭充许的情况下,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境内窃听活动,称这是对美国法律的挑衅。他同时要求司法部长立即任命一个特别委员会,调查布什总统可能的违法行为。“

  戈尔还将布什授权窃听的事件与当年联邦调查局对马丁·路德·金的秘密监视相提并论,称窃听行为威胁到了美国民主的基础。2001年,戈尔在同小布什竞争总统宝座时以失败告终,同时也结束了长达30多年的政坛生涯。

  另据《纽约时报》16日报道,美国两大民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宪法权利中心正在准备起诉布什政府批准的窃听活动。这两大组织在提交给联邦法院的诉状中称,窃听违背了宪法,并要求立即停止这一行为。

  司法部长表示窃听经过审核

  在当晚的美国有线电视网“拉里·金直播”节目中,美国司法部长阿尔伯特·冈萨雷斯对戈尔的呼吁做出了反应。他说:“我不知道为何在这个时候需要一个特别委员会。”冈萨雷斯表示,从一开始,窃听项目就得到了司法部和白宫律师的仔细审核,“在战争时期……我们坚信总统有权批准收集海外情报的监听活动。”

  美国《纽约时报》上个月首次披露,布什曾于2002年秘密下令,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境内居民的国际通信实施窃听和监视,以寻找恐怖活动的证据。此事披露后在美国社会引起很大争议。布什坚称其批准的窃听行为合法,但美国在1979年通过海外情报监视法案中规定,未经特别法庭允许就在境内监视美国公民是违法行为。(谢来)

  相关专题:布什授权窃听境内电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