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越南花38亿美元建造港口 为中国企业提供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8:15 环球时报

  

越南花38亿美元建造港口为中国企业提供商机
岘港是越南中部最大的港口。

  越南要下决心建设港口了。越南政府近日决定,在未来5年内投资38亿美元改造、新建一批港口,争取到2010年,港口货物年吞吐量达到2.65亿吨,实现其成为海运枢纽的目标。得知这一消息,在中越间从事煤炭贸易的黄先生很高兴:“我运一船煤从越南鸿基港到中国广西的北海港,走海运只需12个小时,很方便。但越南可停泊大船的港口少,港口费用又
贵,手续也很繁杂。如果越南建了更多港口,中越间的贸易会更频繁。”

  越南119个港口的吞吐量之和,还不到上海港的一半

  从地图上看越南,是一个南北狭长的“S”型,独特的地理条件非常适合发展南北方向的沿海运输和外贸运输。目前,越南北方和南方约85%的物资运输是靠海运进行的。越南的海岸线也很长,全国共有119个港口。不过,越南的港口大多设施陈旧,海口河道淤塞,装卸量不稳定或呈下降趋势。英国《欧洲人报》称,越南相当一部分港口被联合国定为“差到极差”级别。

  虽然设施陈旧,越南的港口税却相当高。2004年,越南政府决定降低三成港口税,但仍比本地区其他国家高出30%多。越南海事局官员解释说,越南港口税高是因为越南多数港口在内陆,远洋运输船不得不沿着水路进出同一个港口,这就需要很大的投资,如安装水路照明系统、水上交通标识,不断挖掘被淤泥充塞的水路等等。而亚洲其他国家的港口主要是靠近沿海的深水区,因此港口税低。设备差、费用高,使中国、泰国等邻国大量进出口货物都不愿过境越南。记者了解到,上海港2005年累计货物吞吐量达4.43亿吨,而越南119个港口的吞吐量加在一起,还不到上海港的一半。

  38亿美元整改港口系统

  根据此次规划,政府将对全国北、中及南部重点港口进行重点投资。北部地区的海防市将斥资14亿美元重点建设,同时兴建深水港;中部地区将投资10亿美元,重点推动岘港的建设;其余部分投资将用于南部地区港口建设。

  在投资建设港口体系的同时,越南交通运输部指示航海局研究降低费用的办法,争取在今年就使越南的港口收费减少到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同等水平。此外,越南政府还在港口服务方面推行“一个窗口”机制,各种手续办理时间缩短到30分钟以内。

  为中国企业提供商机

  根据越南法规,外资在越南港口投资中所占的股份最高限额为49%,但此次38亿美元的大手笔却让越南政府很犯愁。为解决资金困难,越南交通运输部力主不再对进入越南港口建设的外资设限,并且还应给予外资一系列优惠政策。

  目前,已经有很多外资看好越南港口建设项目,纷纷投入资金。其中,早在两年前,日本开发援助组织就投资1.1亿美元参与了岘港的扩建工程,目前已接近完工。对于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越南港口建设也孕育着巨大的商机。越南资金、技术短缺,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自身技术与成本优势,积极参与越南港口建设。目前,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计划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实现100亿美元,而越南新港口体系建成后,无疑将大大加快这一进程。▲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6日第十三版)


本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黄小嫣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