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女副总统公款度假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2:51 新闻晚报

  南非反对党及新闻媒体近日穷追不舍地查问副总统菲姆齐莱·姆兰博-努卡一家去年12月底利用公款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度假一事。为了平息风波,南非总统办公室发言人莫罗巴17日表示,副总统的阿联酋之行没有违犯任何法津、法规或行政命令。

  坚称副总统没违法

  莫罗巴当天证实,去年12月27日至31日,副总统姆兰博-努卡和她的丈夫及两个孩子,还有副总统个人助理的两个孩子搭乘南非空军的一架飞机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此行的保安、运输和相关费用由政府支付,一行人在阿联酋的住宿由阿联酋的埃米尔提供,阿联酋政府则为一行人在当地的交通及相关费用埋单。

  莫罗巴批驳了有关姆兰博-努卡滥用职权,携带南非社会发展部长佐拉·斯奎伊亚之妻一同前往阿联酋度假的说法。他说,姆兰博-努卡此行虽没有任何官方活动,但副总统利用这次政府埋单的私人之行考察了阿联酋的妇女发展项目。斯奎伊亚夫人之所以一同前往阿联酋是因为她是项目管理方面的专家,又自愿投身南非的发展项目。

  部长配偶随行惹质疑

  同一天,南非反对党民主联盟和自由阵线分别致信南非公共利益保护人穆舍瓦纳,要求他为了公众的利益,立即彻查副总统这次阿联酋之行是否违犯了《行政人员道德规范法案》。民主联盟议员摩根在信中写道:“总统办公室已证实,副总统这次阿联酋之行性质属于度假。现在的问题是,一名部长的配偶也在随行人员当中,所以我呼吁对副总统的行为是否属于滥用职权和国家资源进行调查。”

  摩根称,南非《行政人员道德规范法案》要求内阁成员廉政为民;内阁成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令其承担的责任与其个人利益发生冲突;内阁成员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为己谋利,或不适当地使其他个体受益。姆兰博-努卡及其友人利用纳税人的钱外出度假似乎有悖于此规定。

  摩根还要求有关部门查明副总统丈夫在阿联酋的一切活动,他是否因阿联酋之行得到了某种个人利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