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美女政客有望成为首个女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2:51 新闻晚报
法国美女政客有望成为首个女总统(图)

现年52岁的罗雅尔虽然个头瘦小,但却美丽且坚强,有一种“天生不输男人”的气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英国《卫报》17日报道,法国美女政客塞格琳·罗雅尔决定正式角逐2007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以来,民意支持率一路飙升,从这个月的3次民意调查情况来看,她可能成为法国第一任女总统。现年52岁的罗雅尔虽然个头瘦小,但却美丽且坚强,有一种“天生不输男人”的气质。

  闯进牛群的瓷娃娃

  罗雅尔现在是法国中西部波杜夏宏特地区议会议长,作为目前法国惟一的一位女性议长,罗雅尔颇受公众欢迎。罗雅尔优雅、自信,对家庭、教育、环境等问题总是兴致勃勃,对外交和经济等事务则明智地很少发表意见。

  和一群沉闷的年长男人一起竞选总统,使她看起来就像一个闯进牛群的小瓷人,让公众觉得既新鲜,又怕她太柔弱,一不小心就会被弄碎。可是她却很自信能够代表社会党击败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尼古拉·萨尔科奇。

  一位政治分析家认为“现在对她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她远远不止是一个媒体的宠儿;在最近的几次民调中她确实很受欢迎。”罗雅尔的崛起证明了法国选民对于政界沉闷的格局已经十分厌倦,他们偏向于更年轻的,不同以往的候选人,也希望有更多的妇女进入这个圈子。

  民调支持一路领先

  现在民调的结果很模糊,最近的一次民调显示,高达53%的法国人认为罗雅尔这个52岁的四个孩子的母亲很有“总统风范”。在两次民调中,她的支持率超过了内政部长萨尔科奇,而且在所有3次民调中她的支持率都远远超过了其他社会党的竞争对手。由于在去年欧洲宪法投票中的表现,罗雅尔拥有76%的左翼的支持。

  而且某些社会党竞争对手的大男子主义的言论,也使得更多的舆论倒向罗雅尔。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在听到她的支持率一路上涨后,反而问:“那么他们家里谁来照看孩子呢?”而更过分的是,一位参议员说“总统选举不是选美比赛”。事实上,从1988年开始就是议员的罗雅尔,正以她的魅力源源不断地吸引着选民的支持。

  丈夫也是竞选对手

  罗雅尔的丈夫、和蔼可亲的社会党领袖奥朗德希本人就是个强有力的总统宝座竞争者。如何防止社会党内部因提名问题产生矛盾成了罗雅尔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奥朗德希是阻拦妻子成为女总统的“拦路虎”,对此,奥朗德希说,罗雅尔的名声绝对不会让社会党成员或者他本人心生不满。“我不会阻止塞格琳出名,那样做很荒谬。法国人都能看到她的能力。”

  法国政坛“铿锵玫瑰”

  罗雅尔此前刚刚从智利回到法国,她支持的米歇尔·巴切莱特在大选中获胜,成为智利首位女总统。

  这朵法国政坛的“铿锵玫瑰”,2004年在普瓦图-夏朗德地区选举中一鸣惊人地成为法国第一位、也是惟一一位女省长。也正是从那次选举开始,罗雅尔成为法国政坛一个难以忽视的人物。

  先后担任三个部长

  罗雅尔出生在塞内加尔,是一个法国军官的女儿。进入政府后,天资聪颖的她深受密特朗喜爱,先后担任了三个政府部门的部长———环境部、教育部以及妇女与家庭部。罗雅尔的政绩很显赫:极力阻止在沼泽地区修建

高速公路;同电视上的色情暴力节目作斗争;推动女性接受教育;争取男女同工同酬……

  罗雅尔出现在众人面前时总是那么完美,浑身散发着魅力。她不是依靠任何政坛重量级人物而是依靠她的竞选团队赢得选举。(作者:丁宇岚、朱静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