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瞄准三月选举 准备继续过招 俄乌较量没完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5:26 国际在线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苑听雷

  瞄准三月选举 准备继续过招

  

瞄准三月选举准备继续过招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右)与总理叶哈努罗夫

  11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哈萨克斯坦的会晤尽管表现得亲如一家,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俄乌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与乌克兰今后“向东走”还是“向西走”的发展方向密切相关。在乌克兰国内一片大乱的情况下,普京与尤先科都不会贸然出招,而是在维持“一团和气”的同时,审时度势,思考着各自的下一步棋。

  “能源外交”初见成效 普京出牌更显技巧

  “天然气大战”结束仅一周,乌克兰议会便以此为由“炒掉”了对尤先科言听计从的叶哈努罗夫政府,这无疑是普京希望看到的一个结果。因为俄罗斯发动“天然气战争”的初衷,便是以能源为武器向尤先科施加压力,打击乌克兰的橙色阵营。可以说,这是普京将能源优势转化为政治优势的“能源外交”政策的一个不小的成果。

  然而,“能源牌”犹如一把双刃剑,如果用得过火,不但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还有可能使事情朝相反的方向发展。在此次的天然气纠纷中,普京这张“能源牌”的副作用已经初步显现:乌克兰国内掀起“反俄”浪潮;其他独联体国家纷纷声援尤先科,指责俄罗斯的“经济侵略”;西方国家也对俄罗斯感到不满,投资者的信心因此也受到影响。

  部分俄罗斯媒体分析认为,一年多以前的“橙色革命”时期,俄罗斯对乌克兰选举的倾向性过于明显,以致使民众产生逆反心理,再加上尤先科的煽动,最终导致主张“向东”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在总统选举中落败。如今普京正在吸取当年的教训,韬光养晦,采取更加隐蔽的手法影响即将于3月举行的乌议会选举,力争扶植一个“亲俄”的新政府。

  “倒尤联盟”虎视耽耽 尤先科四面楚歌

  目前乌克兰橙色革命的成果已经是岌岌可危了。“斗气”事件之后,一个“倒尤联盟”的轮廓也愈发清晰起来:2004年总统选举中被尤先科击败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所领导的地区党、3个月前与尤先科分道扬镳的橙色革命女英雄季莫申科麾下的季莫申科联盟、乌议长利特文领导的乌克兰人民党,都已经旗帜鲜明地站到了尤先科的对立面。

  “橙色革命”过去一年多,其后遗症和副作用也正逐步显现:乌克兰失去了俄罗斯这个昔日最强大的东方盟友,却没能从北约和西方国家那里得到相应的补偿。随着议会选举日期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人也开始重新考虑是“西行”还是“东归”的问题。

  目前,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的支持率约为30%,在所有政党中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是季莫申科联盟,约17%;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的支持率仅15%,名列第三。而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都曾表示过出任下一任总理的愿望,无论两人中的哪一个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其结果都将进一步动摇尤先科的执政地位,使橙色阵营一蹶不振。如果事情果真如此,则普京的“能源外交”政策将取得一次战役性的胜利。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