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为保血液安全重新审视禁止同性恋献血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21: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纳新):南非卫生部17日宣布,在该部的要求下,南非全国血液中心将与各方广泛接触、研讨,希望能解决南非禁止同性恋献血政策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卫生部的这一决定是为了平息近期围绕着同性恋献血问题在南非掀起的风波。

  本月12日,南非全国血液中心重申了该中心不接受任何男性同性恋者献血的政策。血液中心的发言人强调,这一立场是基于国际惯例。根据国际医学出版物公布的统计数字,
男性同性恋者更容易被感染艾滋病或其他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所以,南非全国血液中心不接受任何在过去五年中与同性发生过性行为的男性的献血。

  这名发言人坦承,尽管血液中心对每一份捐献的血液都进行检测,确定献血者没有肝炎、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检测方法可以确保每一份捐献者的血液中都不含任何传染性疾病。因此,南非全国血液中心有赖于献血者的诚实。违反血液中心规定献血的行为将危及接受输血者的生命。

  南非全国血液中心禁止同性恋献血的政策一直受到同性恋组织的攻击,他们指责这一政策带有歧视性和违宪。声称有的研究显示,同性恋者的艾滋病感染率低于异性恋者的艾滋病感染率。还有游说集团称,南非政府并不掌握同性恋人群真实的艾滋病感染率。目前南非卫生部有关全国艾滋病感染率的数据是基于对定期接受产前检查的怀孕妇女的调查。这些游说集团认为,艾滋病的传播不分年龄、性别、种族和性取向,所有参与不安全性行为的人都应被禁止献血,而不光是同性恋者。

  13日,南非全国血液中心收到了一份来自“同性恋联盟”的声明,这个曾经在南非注册为政党的组织声称,8名该组织的成员在没有透露自己是同性恋的情况下献了血。16日,这个故意挑战南非献血政策的组织又声称,他们已招募了100多名同性恋者,准备让这些人不暴露身份去南非全国血液中心献血。

  南非全国血液中心此后普查了所有献血记录,但并没有发现所谓的同性恋献血记录。该中心只能警告这一组织,违反献血政策的行为将危及患者的安危,并呼吁献血者在献血前诚实地填写登记卡,记住自己的献血号,如感觉自己的血不安全,应主动通告血液中心。

  针对新一轮同性恋献血风波,南非卫生部发言人17日发表声明说,该部已要求南非全国血液中心就禁止同性恋献血政策与各方展开讨论,确保全国血液供应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