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筹集18亿美元防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23: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李星 常爱玲 孙侠)

  迄今禽流感防控领域召开的最大范围、最高级别的国际会议——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18日在京闭幕。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共筹得超过18亿美元的认捐,用于全球禽流感防控事业。

  这是全球首次为防控禽流感进行的大范围多边捐款,也是国际社会在这一领域最具实质性的举措。

  捐赠金额中,欧委会认捐1.216亿美元,欧盟1.349亿美元,亚行4.68亿美元,美国3.34亿美元,日本1.55亿美元。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加拿大、英国等也参加了认捐。

  在筹资大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为支持全球禽流感防控事业,中国政府决定提供1000万美元,并迅速到位。”

  他同时表示,中国还将继续通过双边途径,向周边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资金不是解决禽流感问题的答案,但没有资金将不能实现防控禽流感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说,“禽流感不是一个或几个国家要解决的问题,而是全球面对的威胁,因此对于禽流感的防控所有国家都不能松懈。”

  他表示,中国政府在防控禽流感、切实提高透明度方面表现出了坚定的承诺。通过主办本次会议,中国不仅能够在本国、还能够帮助其它国家有效防控禽流感。

  “中国政府举办这次筹资大会,向我们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各国及相关组织必须迅速实现信息共享,高效协作,大力支持各种防控措施,避免禽流感蔓延使人类付出更高代价。”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全球因禽流感已导致约150人患病,其中80人死亡。中国已通报9人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其中6人死亡。2005年,中国共发生32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死亡禽只15.46万只,扑杀2257.12万只。

  世界银行此前曾发布报告称,全球对抗禽流感的费用估计将需要12亿到14亿美元。

  “捐助的金额大大高于预先估计的数字,”欧盟委员会委员基普利亚努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

  在大会通过的《禽流感防控多边援助资金框架报告》中,明确了对所筹资金的管理、协调和使用机制。作为受禽流感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被列为大会所筹资金的6个主要受援国中的一个。

  与此同时,大会还通过了《北京宣言》,各方承诺从最高政治层面推动和制定综合防控战略,并支持国际社会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联合国系统禽流感问题高级协调员纳巴罗说,去年日内瓦会议以来,国际社会在制定综合防控战略、预防疫情向人间传播、建立国际技术网络、开展研发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此过程中,联合国发挥了重要的协调作用。联合国将继续与下属各机构、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禽流感。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禽流感问题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而且还影响到一些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乃至全球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加强禽流感防控合作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也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完)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