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遭遇罕见寒流能源供给出现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1:23 深圳晚报

  俄罗斯遭遇罕见寒流能源供给出现危机

  一天冻死24人

  尽管大多数俄罗斯人对于寒冷天气已习以为常,然而最近俄罗斯的寒流则是非常罕见,仅18日一天就有24人死于寒冷天气,严寒天气也导致俄罗斯境内能源消耗量猛增。俄天
然气公司开始暂时减少出口欧洲各国的天然气总量。

  寒流肆虐

  18日,罕见寒流连续第三天袭击俄罗斯。莫斯科第一副市长彼得·阿克肖诺夫当天发表电视讲话,指出莫斯科最低气温已经降至零下30摄氏度,19日气温下降至零下35摄氏度。

  报道说,莫斯科市内当天有两人抵挡不住严寒侵袭死亡;在莫斯科西北的诺夫哥罗德州,有12人被冻死。据俄塔社消息,莫斯科东南900公里外的伏尔加格勒州同样有10人死于严寒。这个冬季尚未结束,低温天气已经在俄罗斯境内造成109人死亡。

  此外,严寒导致俄罗斯日耗能量创下历史新高。据俄统一电力公司董事长阿纳托利·丘拜斯介绍,仅莫斯科市当天就耗电14.6万兆瓦时,创下近15年来最高纪录。丘拜斯说,统一电力公司已经限制部分工业部门用电量,以确保居民用电及医院等公共场所用电。由于供电紧张,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当天命令除食品店之外的多数商店停止营业。市内许多建筑工地已经停工,许多广告牌的照明也被关闭。

  影响出口

  丘拜斯指出,这次电力供应出现紧张局面,应部分归咎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减少天然气供应量。

  俄天然气公司发表声明对此予以反驳,指出公司正严格依照合同供气,向俄罗斯提供的天然气甚至超出合同规定40%。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名俄天然气公司职员的话说,为确保国内用户需求,俄天然气公司开始暂时减少出口欧洲的天然气总量,并已经通知相应国家。

  匈牙利经济部发言人盖尔盖伊·亚伯拉罕18日证实,匈牙利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总量当天减少20%。

  克罗地亚石油工业公司也证实说,俄罗斯提供给克罗地亚的天然气当天也减少了6.5%。意大利油气巨头国家碳化氢公司同日则指出,意大利获得天然气较所要求的减少了5.6%,总计400万立方千米。意大利已经开始动用储备以弥补供给不足。此外,奥地利、波黑等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也有不同程度减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能源供给危机

  寒流不仅导致能源需求量猛增,同时造成能源产量大幅降低。需求量的增大及供应量的减少,无形中恶化了能源供给危机。

  在俄罗斯主要石油开采地区西伯利亚,气温跌至零下50摄氏度以下,严重阻碍了当地石油开采。

  过去的一周中,俄罗斯日均石油开采量较去年12月的965万桶减少了20万桶。17日当天石油产量继续下降,仅为940万桶。根据18日最新数据显示,下周产量仍将继续下降。

  气象预报显示,造成产量持续降低的严寒天气将在随后几天有所改善,但气象学者警告将有另一个寒流随之而来。(章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