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分析:只有美国能给伊朗感兴趣的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1:3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伊朗核问题可能提交安理会讨论,但是即使国际社会同意用经济制裁的手段惩罚伊朗,这些惩罚能够阻止伊朗获得核技术———或者原子弹吗?许多人怀疑目前的外交努力得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西方一些官员和专家已经在开始寻找解决伊朗核问题的B计划。

   做好经济制裁准备

  一些西方专家认为,当前世界已经需要准备在没有伊朗石油的情况下生活。一旦伊朗遭到经济制裁,那么全球市场将受到严重影响,世界各国都应该从现在起就采取措施避免未来遭受损失。

  伊朗是世界上第四大产油国,一些专家认为世界要为没有伊朗石油的情况做准备。方法之一就是减少对霍尔木兹海峡原油出口的依赖,伊朗所有的原油出口都是通过这里进行的。

  华盛顿防扩散政策教育中心执行官亨利·索科斯基表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三个月就会使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四到五个百分点,同时使失业率上升两个百分点。

   接受伊朗有核事实

  另一些专家则认为,接受伊朗最终拥有核武器的结果可能是最佳的方案,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准备。华盛顿加图学会外交专家里昂汉达尔说:“我不是说我认为伊朗应该拥有核武器,而是我认为伊朗会有核武器,所以我们需要为这样的事实结果做准备。”汉达尔通过回顾中国和巴基斯坦拥有核武器的历史过程认为,拥有核武器后一个国家就有可能会负起责任来。

  中国在拥有核武器后逐步地成长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核均势为避免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继续发生冲突也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此汉达尔认为伊朗和以色列将来可能也需要走上相互确保平衡的道路上来。

   “足够优厚的条件”

  上周曾陪同总理默克尔访问美国的德国专家古登伯格认为,只有美国才能给出伊朗感兴趣的筹码。这就为解决伊朗问题提出了另一种途径,那就是华盛顿和德黑兰应该进行一种“尼克松访华式”的访问。近期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博尔顿号召伊朗学习
利比亚
放弃核武器计划。但是大部分专家认为要达到这种效果美国必须给出足够优厚的条件。

  西方对伊朗核野心的担心主要还是出自对德黑兰政府的不信任。伊朗总统内贾德反以色列的言论增加了这种不信任。汉达尔认为即使是最开明的伊朗领导人也会在民族主义者的压力下去发展核武器。因此,许多西方专家认为应该鼓励增加与伊朗的对话,而不是将其彻底孤立起来。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