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呼吁乌克兰就黑海舰队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3:3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18日电(记者魏忠杰) 俄罗斯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呼吁乌克兰就俄黑海舰队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

  声明说,俄罗斯非常关注乌方就俄黑海舰队在乌驻扎问题所发表的评论。尽管乌国内就这一问题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的表态,但可喜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俄乌双方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黑海舰队问题积极进行谈判,以避免使这一问题政治化。

  声明指出,在俄乌两国领导人不久前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富有成果的会谈之后,乌对外政策中出现了与这一会谈成果不协调的声音。俄外交部认为,这种杂音无益于提高乌克兰的国家形象。

  声明说,俄乌两国已商定在2月举行俄乌国家间委员会黑海舰队问题分委会会议,详细讨论与黑海舰队有关的所有问题。

  原苏联解体后,俄黑海舰队一直驻扎在

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根据乌俄两国1997年5月签署的协议,俄黑海舰队在乌的驻扎期将持续到2017年。乌克兰要求在租期期满后,俄黑海舰队必须从乌海军基地撤出。

  俄黑海舰队雅尔塔灯塔的3名工作人员13日因遭到雅尔塔港保安人员的拦截,未能进入工作地点。目前该灯塔已被乌方控制。俄乌双方就此进行的谈判至今未取得进展。乌克兰称俄黑海舰队使用的所有水文设施全部为乌方所有,并表示要收回所有俄黑海舰队的水文设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