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台播出拉登最新录音专题 > 正文

拉登从“反苏英雄”到反美斗士的传奇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24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基地”组织的领导人本·拉登引起了世人的瞩目:身材修长的他身着传统阿拉伯长袍、扎着白色头巾,棕色的眼睛略带忧郁的神情,讲起话来轻言细语,极有礼貌,甚至有些害羞。拉登给当时采访过他的记者留下这样的印象:与其说他是个恐怖大亨,倒不如说他更像个教书先生。今天本网刊登曾先后三次采访过本·拉登的英国《独立报》记者、《文明的伟大战争:征服近东》一书作者罗伯特·菲斯克撰写的文章,文章向读者展示了本·拉登如何从上世纪80年代苏军入侵阿富汗时的反
苏英雄,演变成眼下的反美“斗士”的传奇经历……..文章题为《我与本·拉登的几次会面》:

  西方制造的“坏人”

  今天寻找本·拉登就像在原子弹发明之后逮捕核科学家一样。拉登创造了“基地”组织,我们操心的应该是“基地”组织。抓住本·拉登还那么重要吗?每次当我在电视中看到他那张熟悉的脸—深陷的眼窝、黑白相间的胡子、消瘦的面庞和习惯性的微笑—就会这样问自己。

  我们西方人总是需要一些“坏人”:纳赛尔、卡扎菲、阿布·尼达尔、拉特科· 姆拉迪奇、霍梅尼、本·拉登、拉多万·卡拉季奇、萨达姆……有些人就是我们把他们“变坏”的,像纳赛尔、卡扎菲、本·拉登、萨达姆。

  12年前我在苏丹荒漠中邂逅本·拉登,当时他的手指紧张地摩挲着白色的长袍,思绪纷乱地回忆着他当年率领阿拉伯军团在阿富汗与苏军作战的故事。与他相比,我那时认为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等“欧洲坏人”的代表更为危险。

  对数百万计的阿拉伯人来说,1979年率领“阿拉伯军团”在阿富汗抵抗苏联入侵的本·拉登,几乎就是穆斯林世界“阿拉伯的劳伦斯”。苏联撤军阿富汗后,拉登因厌倦了阿富汗内战中的暴力和屠杀而于1988年离开阿富汗。萨达姆入侵科威特时,他曾表示愿意带领军队对付萨达姆,但当时的科威特国王更愿意让美国人来保护。

  阿富汗战争洗礼

  对拉登来说,这不仅是一种侮辱,更是一种背叛。这无疑影响到拉登的脾气性格。我在苏丹荒漠中遇到的拉登就是一个容易发怒、猜疑心重、性格孤僻的人。在那之前,拉登还从未与西方记者打过交道。他的一位曾做过记者的沙特朋友让他一定要接受我的采访。采访中,他以为我会提到“恐怖主义”这个词,但我问他的只是关于阿富汗和反苏战争的问题,这让他很奇怪。

  他当时对我说:“在阿富汗抵抗苏军的几年时间,是我人生中绝无仅有、不可多得的时光。苏联入侵阿富汗让我非常愤怒,立刻动身前往。从1979年底进入阿富汗后,我先后在那里呆了9年。苏联不公正对待阿富汗人民的做法激怒了我。我开始意识到,世界上掌握权力的人,在以各种名义利用其权力企图征服并奴役其他人,强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思想。我的确是在战斗,但我的穆斯林兄弟们做得比我更多。很多人死去了,而我还活着,我从来不畏惧死亡。有一次苏军离我只有不到30米远,他们企图抓住我。尽管面临枪林弹雨,但我心灵中的感觉就像睡觉时一样宁静。阿富汗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

  毫无疑问,阿富汗的经历在本·拉登的一生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拉登的天性中,有天真和幼稚的因素,但他把它与无罪和清白搞混淆了。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半岛台播出拉登最新录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