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活力门”重创日股市3天损失美元3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28 南京晨报

  1月18日,日本检察机关对网络公司“活力门”进行调查所引发的恐慌仍在中小投资者中继续,日经平均股价一度下跌超过700日元。为防止系统处理能力超负荷并引发故障,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当天被迫采取了全面停止交易的紧急措施,但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做法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投资者的恐慌心理,给日本股市带来更加严重的负面影响。

  日股狂跌三天蒸发3000亿美元

  “活力门”公司的股票之前一直受到中小投资者的追捧,因此当日本检察机关16日夜对该公司总部及其总裁堀江贵文住所进行搜查后,17日日本股市刚刚开盘,日经平均指数即下跌了115.96点,而与“活力门”有关的一些市场股价指数也纷纷下挫。当天下午收盘时,“活力门”股票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0日元,东证日经平均指数下跌了462.08点。

  而到了18日,消费者们的恐慌情绪愈演愈烈。日经指数在刚刚开盘后就应声下挫,而在随后的交易当中,东京证券交易所出现大量买卖股票的势头。上午收盘时,交易量达到232万笔。到了下午,交易量猛增至400万笔,直逼系统最大处理能力的450万笔。

  为防止系统处理能力超负荷并引发故障,下午2:40,东京证券交易所在收盘前20分钟采取了全面停止交易的紧急措施。这也是该证交所成立以来首次因系统处理能力超负荷而全面停止交易。日经指数当天下跌464.77点,跌幅为2.94%,这也是自2004年5月10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据初步统计,日股票市场在三天内损失了300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瑞典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

  日股市遭重创,前景仍不明朗

  东京证券交易所自去年以来麻烦事不断,2005年11月1日,东京证交所发生大规模系统故障,导致停盘半天。当天正是小泉新内阁上台首日,新上任的金融财政大臣与谢野馨随后为此事公开表示遗憾。12月15日,由于人为失误以及证券交易系统出现问题,日本瑞穗证券公司损失400亿日元。东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鹤岛泽夫宣布辞职。

  对于东京证券交易所这次采取停止交易的行动,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此举所造成的影响并不乐观。如果这次全面停止股票交易的做法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有可能给此前持续好转的股市造成负面影响。但也有一些中小投资者认为,在“活力门”事件造成的影响逐渐消散后,人们仍然会选择对股票进行投资,帮助经济复苏。大宝

  背景链接:活力门事件

  日本“活力门”公司创立于1996年,总裁堀江贵文现年33岁。随着堀江贵文一系列的并购活动以及反传统的经营模式,“活力门”公司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为日本著名网络公司。2006年1月16日,因怀疑“活力门”公司存在严重违反证券法的行为,日本检察机关当天深夜对该公司总部及堀江贵文住所实施了突然搜查。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