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拒绝与伊朗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一名欧盟外交官18日说,欧盟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了要求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核计划的决议草案。

  美国也在大力游说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希望在2月初就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欧盟提交决议草案

  这份由法、英、德三国起草的文件要求伊朗“协助机构澄清有关其可能的核武器活动”问题,但是并没有提到美国一再建议的对伊朗实施制裁,而是要求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向德黑兰施压,促使其立刻扩大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合作。并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这份决议草案的副本交给安理会”。

  从柏林外交界传出的信息说,法、英、德已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也有传言说,欧盟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

  另据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18日在德黑兰说,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可能性非常小。

  穆塔基说,考虑到目前的形势,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伊朗还是希望欧盟在此事上不要草率行事,否则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

  美欧拒绝伊朗谈判请求

  当地时间1月17日,西方国家拒绝了伊朗提出的谈判建议,认为德黑兰希望欧盟重返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呼吁是“空洞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对媒体表示,就核问题重新进行谈判的建议实际上是德黑兰的“外交烟幕”。他强调说,美国及其盟友目前正朝着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方向进行努力。

  一位英国高级外交官也证实,英国政府已经收到了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委员长贾瓦德•瓦埃迪希望恢复核问题谈判的信件,但这位官员将德黑兰的这一会谈建议评价为“空洞的”。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8日说,在伊朗重新启动核燃料研究活动的条件下,法方“不可能”同伊朗继续进行有关伊核问题的谈判。

  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说,英国17日还警告俄罗斯,不要被伊朗“空洞的”谈判新建议所愚弄。

  法新社表示,伊朗官员17日透露,德黑兰当局已经致信英法德三国,希望能重开核问题谈判。伊朗官方电视台随后报道说,伊朗外长马努切赫•莫塔基也再次敦促欧洲三国能同意继续谈判,以避免伊朗核问题引发一场大规模的国际危机。

  IAEA支持伊朗合法权利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7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会尽全力支持伊朗拥有的符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利。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报道说,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17日与巴拉迪举行了会晤。巴拉迪在会晤中还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及有关工作人员加快在伊朗的工作。

  苏丹尼耶表示,伊朗将会密切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并且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把技术范畴的伊朗核问题转化为一个政治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