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新任审萨法官被指是已取缔的社会复兴党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独立的“清除复兴党委员会”一高级官员18日称,被任名为萨达姆案新主审法官的哈马什是已被取缔的社会复兴党党员,他不应当担任公职。

  “清除复兴党委员会”执行委员法塞尔告诉路透社:“清除复兴党委员会正在对他进行调查。他在法庭任职将违反规定,他必须被替换下来。”

  他说,当哈马什被任命为萨达姆案新主审法官时,清除复兴党委员会发现他过去曾是复兴党党员。现任萨达姆案主审法官阿明已辞职,他投诉说政府对法庭施加压力要求其在庭审时对萨达姆持更强硬的立场。

  由于过去曾是复兴党党员,数名法庭官员在审判于去年开始之前辞职,但是包括萨达姆案首席检查官穆萨维在内的一些官员对哈马什的履历进行了辩护。穆萨维称,他怀疑哈马什是否真的与复兴党有联系,他坚持在法庭采取行动前由“清除复兴党委员会”出示证据。他告诉路透社:“哈马什否认与复兴党有任何联系。”

  布什总统称,审判正按计划继续进行。他在白宫会见萨达姆统治的受害者时称,世界将看到“这个屠夫在法制下得到他应得的正义。”

  阿明有关政府干涉萨达姆案审判的投诉对法庭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由于萨达姆案的两名被告律师被杀和有关恐吓的传闻,法庭在教派和民族冲突事件频发的环境中对萨达姆进行公正审判的能力已经遭到了人们的质疑。审判庭五名法官中的另一位法官早些时候也退出了审判。国际人权组织已呼吁美国和

伊拉克官员将审判交由一个国际法庭进行。

  观察家希索恩斯称:“如果法官人选继续发生变化,司法专家将会开始质疑法庭的稳定性。”

  “清除复兴党委员会”负责清除政府机构中的复兴党党员。法塞尔称,委员会无需出示证据,但是受到指控的人可以上诉。

  根据法庭程序,法庭官员星期一任命哈马什临时代理阿明的职务。高院的消息来源称,他也可能永久性地出任萨达姆主审法官的职务。

  自去年10月19日以来,法庭已对萨达姆和他的七名同案被告进行了七次庭审。萨达姆和他的七名同案被告被控于1982年在一次针对萨达姆的未遂暗杀行动后屠杀了杜贾尔村的148名什叶派村民。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绞刑。(春风)

    相关报道:萨达姆案主审法官坚持辞职 法庭指定接任者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