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12 东方网-劳动报

  英法德日前起草了一份将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草案,该草案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计划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据一名欧盟外交官透露,这份草案要求伊朗“协助国际原子能机构澄清是否正在发展核武器的问题”并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这份草案的副本提交给安理会”。

  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由15个成员国组成的安理会将为联合国制裁伊朗敞开大门,但分析家认为,要实施这样的惩罚措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伊朗本月初表示要恢复核燃料研究活动并于10日揭除核设施上的封条后,西方国家担心伊朗此举是在向制造核武器的方向迈进,但伊朗表示,其核项目只是为了发电。上星期,英法德决定,加入美国要求把伊朗核计划提交给安理会的行动。

  下月初,国际原子能机构的35个理事国将就伊朗核问题召开紧急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这份草案,但中俄已表示,他们对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的益处持怀疑态度,因为这势必会加剧紧张局势,甚至引起一场国际危机。

  自2002年8月,有关伊朗秘密建设核设施的消息被曝光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在与伊朗就其核项目展开谈判,但如果这份草案被通过,它将是首次由安理会处理这一问题。

  但这份草案也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负责检查伊朗的核项目:“我们请求总干事巴拉迪继续执行与伊朗达成的有关协议,以确保伊朗不存在未经申报的核材料,也未展开不经申报的活动。”□丁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