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备忘录显示美CIA多次通过英国机场转运恐怖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外交部的一份机密备忘录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运送“幽灵战俘”的飞机曾多次从英国境内的机场起降,但英国政府好象并不清楚起降的准确次数。

  另据中新网报道,从英国外交部内部泄露出来的这份机密备忘录称,英国政府此前只知道美国中情局运送“幽灵战俘”的飞机在英国起降了两次,但事实上,中情局的飞机从
英国境内起降的次数要远远超出这一数字。

  1月18日,苏格兰主要的反对党也向公众出示了部分资料,这些资料表明,当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英国境内运送恐怖嫌犯时,主要选择从苏格兰的机场起飞,而英国政府对此一直持纵容及支持的态度。

  英国外交部的这份备忘录完成于2005年12月份,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协助布莱尔首相应对“幽灵战俘”事件。英国外交部长斯特劳12月12日称,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当美国政府要求利用英国境内的机场转运恐怖嫌犯时,英国政府一般不经检查就会予以批准。

  斯特劳在议会对议员们称,他本人只知道两起转运“幽灵战俘”的事件,这些人都是于1998年通过英国的机场运送至美国境内的。但机密备忘录却记载称,“通过查阅资料,我们发现美国中情局转运恐怖嫌犯的次数要比外交大臣本人所说的多出很多”。

  美国媒体此前披露,中央情报局在反恐怖战争开始后,长期包租一架波音-737飞机将被捕的恐怖嫌犯送到世界各地的不同地点接受秘密审问。有资料显示,除上述波音-737客机外,中央情报局还租用了一架小型“湾流”型飞机来承担类似任务。

  其中,波音飞机的航行记录从2002年12月开始一直延续到了2005年2月7日。在此期间,这架波音-737客机还曾开展过正常的运送装备以及其他仪器的任务,其降落地点包括利比亚和约旦。以色列报纸则称,此前被俘的“基地”组织头号骨干哈利德就在约旦境内秘密受审。

  备忘录称,2004年,美国中情局在意大利米兰秘密逮捕一位名叫纳赛尔的恐怖分子,随后利用英国机场将他转送到埃及受审。目击者称,此人是在前往清真寺的途中被三名神秘男子强行塞进轿车带走的。自美国9·11恐怖袭击发生以后,已经先后有数十名犯人被美国送到埃及、约旦和沙特等国进行审讯。

  美中情报局原高级顾问证实称,至少有100名恐怖嫌犯被美国特工跨国逮捕,随后又用专机送往第三国接受审讯。目前,中情局拒绝就“跨国抓人,异地秘审”的行动发表任何评论,只是坚称自己所作所为是合法的,他们同时强调,美国并未将被捕人员送到“有使用酷刑传统”的国家受审。(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