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动武可能性微乎其微 伊朗人根本没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8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记者张胜平陈文王勺 ):伊朗近来不顾欧盟及其他各方的劝阻和警告,执意恢复核研究活动,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的英法德三国不得不召集了两次会议讨论对策。12日,三国外长在柏林会晤并初步达成一致,决定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为此,欧盟三国代表又在16日与美、俄、中三国代表在伦敦举行了闭门会谈。

  伦敦会谈未见成果

  对伦敦会议的情况,有关各方均没有详细通报。仅仅是由英国外交部在会后宣布,与会六国代表在会议中达成了两项共识,其一是仍谋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其二是对伊朗重启核燃料研究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并强调伊朗停止核燃料研究活动并重返谈判进程的重要性。另外,英法德三国代表在会谈中“通告”其他与会代表,将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就伊朗核问题于2月初举行紧急会议。

  显然,在伦敦会议上,对于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欧盟和美国没能说服认为应谨慎行事的俄罗斯和中国。此前,一些欧洲外交官称提交已成定局,从会后的情况看来,这仅仅是一厢情愿的乐观情绪。但是,无论伊朗核问题此次能否提交到安理会去讨论,欧盟目前的态度都标志着,这个迁延两年多的问题已经进入了多边解决的新阶段。

  伊欧谈判不欢而散

  欧盟在柏林会议和伦敦会议上坚决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的背后,是对通过外交途径劝说伊朗放弃建设核反应堆已不再抱有任何希望。与伊朗谈了两年多,最终却落得个不欢而散,这对欧盟三国来说,十足是件丢面子的事;而伊朗最终为核问题开罪与其有重大经济政治利益关联的欧盟,也绝非其参加谈判的初衷。

  伊朗2003年接受欧盟三国的斡旋,并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随后自愿暂停铀浓缩活动。原本希望利用这一系列积极举动获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创造良好氛围,以便该机构尽快作出调查结论,使伊朗能够像其他国家一样合法地从事核能开发和利用。

  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两年多时间里对伊朗核设施进行了多次调查,确实没有找到伊朗研制核武器的证据,但是却始终没有像伊朗期盼的那样,宣布结案。不仅如此,由于核查人员发现伊朗曾经隐瞒核活动,使得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的疑虑愈发深重,它们更加坚定地认为,只有伊朗完全丧失核技术,才能令国际社会放心。

  美国和欧盟要求伊朗完全放弃核研究,显然是伊朗无法接受的。伊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署国,按照该条约规定,伊朗有权从事和平利用核能的研究和开发活动。因此,伊朗在与欧美打官司时,着重强调依法办事,反复申辩其核活动,包括没有申报的核活动,从未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法规,欧美要求伊朗放弃核技术,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对于伊朗的据“法”力争,美国和欧盟坚持的逻辑依据则是,一切要服从防止核武器扩散这一大前提。伊朗既然隐瞒过核活动,就是违反过规定,因此对其必须实行比其他国家更加严格的标准。再加上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历史积怨,伊朗在核问题上被“重点关照”就更不足为奇了。

  美国动武可能性微

  虽然美国和欧盟对伊朗毫不妥协恼怒不已,但目前也没有办法打破胶着状态,因此强硬归强硬,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还是比较谨慎。欧盟虽然坚持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这并不是它愿意看到的,其着眼点仍然是利用这样的压力,迫使伊朗中止核研究活动,回到谈判桌上来,如果不能奏效的话,也要争取利用安理会的权威来达到这一目的,避免将矛盾激化。正因为如此,对于是否考虑推动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欧盟一直称为时尚早。

  美国一直表示目前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首选还是外交手段。对于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则限定在“不排除可能性”这样的底线表态内。其实,就算是针对伊朗核设施的小规模袭击,美国在短期内动手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连伊朗人都没把这样的威胁当回事。

  首先,现在打伊朗理由不充分,美国并没有过硬的证据表明伊朗的确在核问题上威胁区域和平。其次,美国一直怀疑伊朗有秘密核研究基地,但苦于缺乏相关情报。而要对伊朗的核电站和接受核查的几个核设施动手,不但政治和外交上的道义损失太大,而且还于事无补。此外,伊朗具有一定程度的反击能力,其中程导弹对美国在中东和中亚地区的军事基地都是极大的威胁,对伊朗发动袭击,无异于捅了一个比伊拉克还大的马蜂窝,美国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美国和欧盟无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但又不甘心任其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只能接受其他国家的介入。俄罗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影响逐渐明显,便是明证。新的力量介入,很可能会给伊朗核问题带来转机。但是,这样的转机能否使伊朗核问题走上最终解决的道路,就要看各方的耐心和智慧了。

  相关报道: 伊朗军力

  据俄罗斯《独立报》17日报道:伊朗陆军约有32.5万人,空军约有4.5万人,海军约有4.2万人。此外,伊朗还有一支伊斯兰革命卫队和一支特种部队。伊朗武装力量拥有400架作战飞机、100多架运输机、1740辆装甲战车,另外还有数量不详的地对空导弹、齐射火箭炮和大口径火炮。伊朗海军被认为是波斯湾地区最有战斗力的海军,它拥有3艘护卫舰、2艘轻型护卫舰、20艘导弹快艇、20艘鱼雷快艇、13艘登陆舰、28艘辅助舰船、3艘潜艇、22架飞机和15架直升机。伊朗拥有一些短程和中程战术导弹。这些导弹是在老式的苏制和朝鲜制“飞毛腿”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伊朗大约可以动员700万人入伍,但是伊朗领导人声称,在必要的情况下还可以有2000万人拿起武器上战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