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朝代表就重启六方会谈必要性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40 温州新闻网

  早报专稿 朝核六方会谈美方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昨天突然重返北京,接着出人意料地被中方团长、副外长武大伟请到了钓鱼台,在那里会晤了朝方团长、副外相金桂冠,并于下午5时离开了北京。

  韩国联合通讯社称,此次会晤的首要任务可能就是为六方会谈续开的最大阻碍——美国对朝金融制裁寻求妥协方案,美朝双方“可能找到了重启六方会谈的新突破口”,这将
“使陷入僵局的六方会谈发生巨大变化”。

  “中国提出新方案”

  韩联社昨日援引一位在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在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的邀请下,18日白天,金桂冠和希尔分别乘车进入钓鱼台,同武大伟进行了将近三小时的会谈。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还说:“估计三人共进了工作午餐,并举行了朝美和中美双边会晤,或者由中方作为中间人的角色,举行了三边对话。”另一位外交消息人士也称:“据估计,会谈可能以美朝双方对话为主,同时还举行了武大伟共同参与会谈进行斡旋的三方对话。”

  报道称,双方在当天的接触中重申了对美国的对朝金融制裁和六方会谈重启问题的原有立场,但对通过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以及尽快重启六方会谈的必要性达成了一致。

  据韩国《朝鲜日报》援引北京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希尔和金桂冠在会谈中重点讨论了“朝鲜假币”问题和金融制裁问题。该消息人士称:“这次朝美双方代表会晤,是中国副外长武大伟促成的。中国向朝美双方提出了可解决金融制裁问题的新方案,预计会得到双方的同意。”

  中美皆称会晤顺利

  由于希尔与金桂冠的会晤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之后举行,韩国分析人士称,金桂冠在金正日访华期间,可能一直留在北京,同中方集中磋商了美国对朝实施金融制裁的问题,因此,朝鲜可能为打破目前的僵局作出了某种决定,因此希尔才紧急赶到北京。据悉,希尔在本月12日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此后正在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巡访,而他昨天突然重返北京,对此韩国媒体称,此次会谈的首要任务很可能是就六方会谈续开的最大阻碍——美国对朝金融制裁寻求妥协方案,双方有可能找到了重启六方会谈的新突破口。

  至于此次旋风式访华的成果,希尔昨日下午在离开北京前在机场对媒体表示,他与中方进行了令人满意的协商,但未说出与朝鲜的磋商结果。武大伟也表示会晤比较顺利。金桂冠则未作任何答复,直接回到朝鲜驻中国大使馆。

  原计划随韩国外长潘基文一同赴美出席“首次韩美部长级战略对话”的六方会谈韩方团长、外交部次官补宋旻淳,昨天突然取消了出访计划以留在国内静观局势进展。宋旻淳是否会在希尔返回华盛顿后前往北京同中方有关人士进行会晤受到各界关注。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