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冷战大间谍传奇故事多(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09 世界新闻报

  夫妻间谍 几乎出卖了北约所有信息

  1999年,德国杜塞尔多夫法院审理了一起“北约最严重的间谍案”,被告是德国人伦纳·鲁波和英国人克里斯汀·鲍恩夫妇。在过去10余年内,他们潜伏在北约军事部门,向东德情报机关所提供的情报范围之广、数量之多、密级之高超过了过去任何一个间谍,“让北约成为华约的信息仓库”。

  从小生长在军人家庭的鲍恩凭借天生丽质,外加能与男人媲美的探险精神,进入英国国防部工作,后又被调到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任秘书。1970年,鲍恩与德国留学生伦纳·鲁波一见钟情。

  让鲍恩没想到的是,这位后来成为她丈夫的人却是东德国家情报局安插在西方的间谍,代号“黄峰”。结婚时,鲍恩随鲁波到东德旅游,在丈夫的劝诱之下,鲍恩同意为东德效劳,并获得了“绿宝石”的代号。

  作为英军使团的秘书,鲍恩有机会接触到北约组织的大部分秘密。她一次次地把机密文件带回家,让鲁波过目、复印或拍成微缩胶卷。每隔6到8周,他们便到欧洲不同的城市进行秘密接头,将拍有机密文件的胶卷交给东德特工人员。

  据不完全统计,在1977至1989年间,鲁波夫妇为东德情报机关窃取了1700多份秘密文件。内容涉及到北约各成员国武器的研制计划和进展情况、战时北约核武器使用的战略、北约警报系统、里根时期美国政府的战略导弹防御计划等重要情报。不仅如此,他们还向苏联方面提供了北约专家撰写的“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华约军队发展及其布防形势的报告”等。

  可以说,北约信息已被鲁波夫妇出卖得所剩无几。一位了解内情的北约高级官员在谈到此事时说:“一旦战争爆发,这些文件就会变成华约手中的无价之宝,而北约的损失将是灾难性的。”当然,鲁波夫妇得到了不少好处:东德情报机关每月付给他们3000马克,约合1000英镑。

  1989年东欧巨变后,一名东德官员叛逃西德并向北约告了密。经过3年的侦察,北约终于从心脏里挖出鲁波夫妇这对间谍。

  作家间谍 叛逃西方出书解密苏军

  

冷战大间谍传奇故事多(2)

  别洛瓦伊

  维克托·列琛1948年出生在苏联远东地区,父亲和兄长都是苏联军人。受家庭熏陶,他非常向往军营。

  经过训练,他进入苏联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鲁乌)工作。这个部门号称“穿军装的克格勃”,主要从事国外军事情报的搜集工作。1974年,列琛成为驻日内瓦的苏联军事间谍。但4年后,由于与新任领导不和,他携妻儿叛逃西方,成为苏联历史上最著名的叛逃者之一。苏联军事法庭因此缺席判处他死刑。

  事后,列琛声明自己要向苏联人民揭露真相,以作家维克托·苏沃洛夫的身份撰写了大量关于苏军内部情况以及作战思想的文章。由于他在苏军各级部门都有长期工作的经验,他的作品在西方卖得很火,成为影响冷战后期北约军事部署的重要依据之一。不过,苏沃洛夫的作品令他过去的上司很恼怒,格鲁乌一度悬赏追杀他。

  如今,苏联已成为历史,俄罗斯政府取消了对苏沃洛夫的死刑判决,并通过媒体呼吁他返回俄罗斯。但他至今仍没有回国。目前,维克托·苏沃洛夫仍是欧洲和美国多家大学的座上宾,他的作品还是出版商追逐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