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男人比女人更易幸灾乐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美国《自然》杂志网站18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在看到自己讨厌的人经受痛苦时,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幸灾乐祸。

  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塔尼亚·辛格和克拉斯·斯蒂芬最近召集16名男性志愿者和16名女性志愿者做了一个实验。在实验中,这些志愿者与一些自称也是志愿者的“演员”做了一个游戏。在游戏过程中,有的“演员”遵守游戏规则,有的则故意作弊。在整个实验过
程中,这些志愿者并不知道实情。

  接下来,工作人员在这32名志愿者面前,对遵守游戏规则的“演员”和作弊者分别处以轻微电击,并同时对这些志愿者进行了脑部扫描。

  扫描结果表明,当遵守规则的“演员”遭到电击时,男志愿者和女志愿者脑部与痛感相关的区域都有反应,这表明他们都同情遭受电击者。当作弊者遭受电击时,女志愿者仍会感到同情,但男志愿者却感到高兴。

  这些志愿者随后接受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一名男志愿者越希望报复作弊者,当作弊者受到电击时,他脑部快乐区域的反应就越强烈,而女志愿者则没有这种关联。

  研究者斯蒂芬说,虽然他们并不清楚男女两性的这种心理区别源于先天还是后天原因,但这个结论有助于解释为何历史上总是由男性来对罪犯进行惩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