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网络新贵活力门“造假” 东京股市昨提前“停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4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日本股市一般在当地时间下午3时收盘。但18日下午2时40分,东京证券交易所突然宣布,由于抛盘数量接近交易系统的处理极限,为防止系统崩溃,不得不提前20分钟停止当日交易。这是东京证券交易所成立以来,首次因为系统处理能力停止交易。导致交易所“死机”的是一家知名网络公司———活力门。

  活力门因旗下公司涉嫌做假账、操纵股市等刚于17日受到日本检察部门突击搜查。
18日,检查部门把矛头指向活力门本身,怀疑其涉嫌做假账。

  股市“停摆”

  17日的东京证券市场已经受到活力门“地震”冲击。当天,日经平均股指下挫462点,创下2005年以来当日股市下挫幅度记录。

  18日上午9时,东京股市刚一开盘,抛盘大量涌至。17日的“活力门危机”主要由旗下子公司引发。但是媒体在18日曝出活力门本身涉嫌做假账。东京证券交易所为保险起见,停止了活力门股票的交易。

  活力门股票17日已经跌停,约有2.6亿股卖盘无法出手,此外投资家手里还有8000多万股期货股票。这些构成了18日交易中庞大的抛盘。当日上午场的交易数据显示,截至中午12时,预订交易量已超过230万。

  东京证券市场在12时46分发表声明说,如果交易量超过400万,系统处理能力将受到考验,东证可能考虑停止全部交易。声明发表后,市场恐慌心理加剧。下午13时21分,盘中股指最多下挫746点。

  13时30分,交易量达到344万股,东证社长西室泰三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停止交易看来不可避免。

  14时30分,东证宣布10分钟后全部交易中止。当日的日经股指继续下挫464点,收于15341点,再创2005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当天下午收市后,西室泰三说,19日的交易将正常开始,但东证会根据情况,决定是否缩短交易时间。由于系统问题,东京证券交易所近来已多次发生交易故障。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信心。

  毁誉一体

  引发日本股市“大地震”的震源是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活力门。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16日晚以涉嫌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违反《证券交易法》为由,搜查了活力门总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的住所及相关子公司。

  警方调查,活力门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的网络广告子公司(现已改名为活力门市场开发公司)于2004年10月宣布收购“财富生活”出版社,从而引来市场对这一子公司股票的追捧。而事实上,在并购之前,“财富生活”已被活力门通过某基金并入麾下。但活力门与“财富生活”均未向市场披露这一事实。

  调查还发现,活力门公司通过把子公司的利润做入母公司的收支账户,虚增公司利润,从而拉升公司股价,并采用股票交换的形式收购其他公司。因为股价越高,同其他公司进行交换时就越有利,也就是用虚假资产来骗取其他公司的真实资产。活力门公司正是利用这种手段收购了日本环球证券等十几家家公司。

  活力门2000年在创业板市场上市时,只有50亿日元的股票市值,2005年的市值达到7700亿日元,翻了150倍。

  此外,活力门还频频出击日本社会的核心企业,先是利用证券交易法漏洞,在场外偷偷购买富士电视台股票,引发一场“大战”。期间又与“乐天”集团抢购一家职业棒球队,再次引起轰动。尽管活力门在这两项“战役”中都铩羽而归,但通过媒体炒作,其显示的实力与战斗力让活力门股票在市场继续得到众多个人投资者追捧。

  活力门公司总裁、现年33岁的堀江贵文更因此成为日本经济界的风云人物,成为网络新贵代表,被海外媒体视为挑战日本传统经济的弄潮儿。

  堀江人气之高,一时无二,无数日本创业青年把他当作偶像,以致在去年9月的众议院选举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亲自力邀堀江贵文参选,企图利用堀江的人气拉升自民党选情。堀江最终败于原自民党大佬龟井静香手下,但从得票率看虽败犹荣,实现小泉与堀江的双赢构想。

  社会震动

  也正因为如此,小泉当天受到在野党抨击。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18日认为,小泉当初邀请堀江参加议员选举,也是一种“做假账”。

  前原说,“为了把选举弄得热热闹闹,(小泉)把堀江作为头号刺客引入选战,这种做法说明自民党选举本身也是一种做假账。不能免除道义责任。”

  前原表示,活力门事件导致股市急剧下挫,对问题视而不见的小泉政府应该承担责任,在野党要彻底追究此事。

  东京证券交易所则对活力门发出严重警告,要求活力门向投资者如实通报有关“做假账”的来龙去脉。

  东证暗示说,如果情况属实,不排除将活力门股票进行停牌的可能。活力门事件还拖累了其他创业板企业以及与活力门互相持股的相关企业。更重要的是,活力门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日本《读卖新闻》18日的一篇短评指出,活力门的做法相当于杀鸡取卵。自己的市值迅速膨胀,事情败露后,却让无数看好创新企业的投资者“买单”。

  实际上,日本经济企业界对堀江贵文的手法一直有抨击声音。由于活力门的资产膨胀更多被用于收购、股票交换、增持股票、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有别于传统企业发展的方式,被一些守旧的企业领袖不屑地视为“炼金术”,认为这种手法“玷污”了企业风气,加剧了市场急功近利的做法。

  他们很看不惯堀江的“嚣张气焰”,对其咄咄逼人的行为颇有微辞。以致16日曝出活力门事件后,一些企业界领袖还有点拍手称快的意思。

  日本职业棒球俱乐部巨人队会长渡边恒雄去年10月围绕一家球队的收购,曾与堀江发生过冲突。他在得悉消息后说,这就是秃鹫型企业人的命运。

  堀江本人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公司会配合调查,但他本人暂时不会考虑辞职。(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