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情报机构与Google争人才 被迫打出爱国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时间1月19日,将于1月23日出版的《商业周刊》杂志刊登分析文章称,如果说Google地图搜索服务引起了全球各国政府对现实安全的忧虑,那么Google对人才的争夺则动摇了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

  过去几十年里,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招聘人才总是秘密进行:装在普通信封里的聘书送到被NSA选中的人才家中,随后收信人不声不响地前往华盛顿,满心欢喜地成为美国头
号间谍机构的一员。整个冷战时期,美苏两国间谍战的实际就是NSA数学天才与苏联克格勃数学专家之间的角力,双方都在拼命保护自己的密码,同时绞尽脑汁破译对方的密码。

  作为美国技术间谍中心,NSA目前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数学人才,因为同恐怖分子相关的数据量越来越大。然而,要获得最好的数学人才,NAS必须面临Google和雅虎等网络巨头的直接竞争,这正是该机构开放招聘流程的最主要原因。NSA人材招聘办公室主任辛西亚-米勒-温特(Cynthia Miller-Wentt)表示:“我们不得不通过新方式吸引更多数学人才。”为了实现这一目的,NSA甚至斥巨资赞助TOPCODER公司主办的数学大赛。

  即便发现了令人满意的数学人才,NSA同Google等网络公司相比仍有一个致命陷缺,那就是该机构只能聘用美国公民。这一限制令NSA陷入困境,因为美国大学每年毕业的2万名数学专业毕业生中,有一半是外国留学生,他们大多来自中国、印度和东欧等国家及地区。

  NSA仍然坚称可以招聘到满意的数学人才,而且招到的新人中至少有一半拥有博士学位。但NSA官员私下却承认,要把相中的数学人才招聘到NSA并不容易,因为同网络公司相比,NSA唯一可以倚仗的就是“爱国牌”,也就是利用爱国主义说服那些人才加盟。除此之外,NSA再无其它明显优势。

  当然,NSA负责招聘的官员还会向相中的人才鼓吹其它好处,例如马里兰郊外(NSA的驻地)的田园生活,以及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而这些都是高速运转的网络公司无法提供的。的确,这样的生活特别适合女性,因此NSA的女性数学专家越来越多。NSA数学研究组组长詹姆斯-桑切斯(James Schatz)表示:“我们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女性,特别是新招的博士生。”

  招到了人之后,工作压力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同Google和雅虎一样,NSA绝大部分工作就是从浩如烟海的全球数据信息中找到真正有用的情报。事实上,这些数学专家才是正闹得沸沸扬扬的布什“窃听门”事件的主角。自2001年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布什总统要求扩大监视窃听范围,这使得NSA数学专家的工作量成倍地增加。(摩尔)

  来源:新浪科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