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英阻挠亚洲人当家联合国(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01 世界新闻报

  专家解读 美英这次来者不善

  吴妙发

  最近,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大使就联合国下任秘书长问题发表的谈话看上去冠冕堂皇,但实际上并不“善意”,其实质意图至少有三点。

  第一,以外交辞令掩盖反对亚洲人作联合国秘书长。

  按照联合国不成文的规定,秘书长职务由世界各大洲人士轮流担任,每10年要换一个洲的人来当联合国秘书长。亚洲从上个世纪50年代缅甸的吴丹出任两届秘书长至今,已有34年远离联合国秘书长这一职位了。因此于原则和情理,完全应该由亚洲地区推举出合适人选来担任秘书长一职。

  现在美、英大使用外交辞令来加以否定,其目的就是推翻他们两国政府所许下的庄严承诺,这不但违反《联合国宪章》,而且把他们自己也推到反对亚洲国家的对立面。

  第二,用堂皇言词来掩盖由美英来选择秘书长的真实意图。

   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神圣,任务繁重,当然应该选择有能力的人来担任。问题是,美英提出所谓“有能力”这一标准,实际上是听美英的话,按美英的意图办事。反之,即使才能超群,也只能列入“才能平庸”一类而排斥之。

  上个世纪70年代,吴丹秘书长卸任后,联合国各种力量就为继任人展开了一场大较量。非洲推出了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里姆大使作为秘书长人选。萨里姆知识广博,善于调解外交矛盾,但因为其价值观念和政策取向不合美国的心愿,而被美国在秘密投票时否决了七八次。上世纪90年代的加利秘书长也是一个不凡的外交家,但就因其改革政策惹恼了美国,在他竞选第二任秘书长时,美国为他设置了红灯。

  第三,抛出试探气球,为其寻找合适人选作舆论准备。

  美英两国大使谈话实质在于排除亚洲地区,但言词比较谨慎。这样做的目的是试探亚洲各国特别是像中国、印度、印尼这样大国的反应,为下一步谋划作舆论准备。

  在放出试探气球的同时,他们还在物色中意的人选。布莱尔、克林顿也想来凑热闹,可视作另一种试探。美英知道,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人选不可能当秘书长,但推出重量级政治人物,表明美英急切盼望由西方人或亲近西方人士来出任秘书长的焦虑心态。(作者系外交笔会时评小组成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