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欧富人要到非洲猎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0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祝津巴布韦记者 王 蕾

  近日,为期一周的保护非洲狮子战略研讨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闭幕。来自非洲十几个国家的专家在会上提出,为了保护由于不断丧失栖息地和受到其他方面威胁而数量日益减少的非洲狮子,应当鼓励“战利品狩猎”项目,特许一些有钱人到非洲猎杀狮子,但这一提议目前还有很大争议。

  

美欧富人要到非洲猎狮

  “战利品狩猎”提上日程

  据统计,1991年非洲狮子的数量大约有20万只,而目前,非洲狮子的数量已经急剧下降到2.3万只至3.9万只之间。专家们表示,过去的100年里,狮子已经从几乎遍布非洲大陆到生存面临严重威胁,为了不让类似的悲剧在今后的100年里重演,整个国际社会都有责任共同制定保护非洲狮子的战略。他们呼吁批准“战利品狩猎”项目作为保护方法之一。

  “战利品狩猎”在西方一直流行,具体指猎手到猎场,经主管部门批准后,支付一笔高额费用(从几千到几万美金不等),即可在一段时期内狩猎一只目标性动物。这被称为精英者的爱好,参加此活动的人都是有钱人,主要来自美国和欧洲,他们的职业多为医生、律师和企业主管。在战利品狩猎旅行中,通常客户只准猎杀具有战利品价值的猎物,他们尤为看重具有“百兽之王”美誉的狮子。猎获动物后,他们通常请动物标本剥制师将猎物的头、皮、牙等部分制成标本收藏。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发表声明说:“有节制的‘战利品狩猎’不会是对狮子的一种威胁,而恰恰是一种能缓和人类和狮子冲突的办法。”

  杀一只等于杀10只

  但也有动物保护组织指出,“战利品狩猎活动者”往往把目标锁定在占统治地位的雄狮身上,这会对狮子的数量造成巨大的破坏作用。狮子通常成群活动,一群狮子往往由两到三只成年雄狮和大约六只母狮以及它们生下的幼狮生活在一起。雄狮可以控制一个群体长达数年,并在此期间和母狮产下一些幼狮。但是如果该群体由新的雄狮接管后,它们会把前任生下的幼狮全部杀死,以便完全由自己和母狮繁衍后代,这就意味着射杀一只雄狮会导致10只狮子死亡。

  不过,美国专家发现,如果狩猎仅限于5岁以上的雄狮,则可以保证狮群的规模。如何判断狮子的年龄呢?他发现,小狮子的鼻子呈粉红色而鼻尖发灰,当狮子长到3岁时,它们的鼻尖开始出现斑点,然后鼻尖变黑。如果狮子的鼻尖有超过一半都是黑色的,则它至少有5岁了。大多数猎手都装备有双眼望远镜或望远镜瞄准器,可以在40到50米远的地方看出狮子鼻子的颜色,从而分辨出目标是否可以猎杀。

  但现实是,客户通常要为一次狩猎旅行支付10万美元,他们付这么多钱就期望带回家一只狮子。在这种压力下,导游很容易动摇从而允许客户射杀年龄不足5岁的狮子,以满足他们得到战利品的愿望。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