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危机难解决 以建议将伊朗“踢出”世界杯(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15 国际在线

  伊朗反击 游说各国握紧石油

  欧盟外交官18日说,法德英三国已经正式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要求在2月2日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欧盟外交官承认,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获得简单多数通过欧盟的决议并不
困难,但是要赢得俄罗斯等国的支持并非易事。

  一名欧盟自身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罗斯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以“非正式”方式向安理会通报伊朗核问题,避免冲突升级。

  对于美欧国家发动的外交攻势,伊朗政府采取了针锋相对的行动。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19日访问叙利亚,加强和叙利亚的“传统关系”。由于伊朗和叙利亚目前都面临西方国家施加的巨大压力,两国在这个关键时刻联手抗衡西方,格外引人注目。

  与此同时,伊朗官员也展开了密集的外交行动,分别前往印度、埃及和南非等国展开游说,希望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投票中挫败欧盟的提案。

  对于伊朗可能面临的最糟糕结果——严厉的经济制裁,伊朗政府也已经制订了紧急应对方案。

  伊朗中央银行行长易卜拉欣·谢巴尼说,在必要的情况下,伊朗将把石油出口收入从海外账户汇往国内。

  此外,伊朗官员还威胁说,一旦面临国际制裁威胁,伊朗将立刻停止向国际市场每日提供240万桶原油。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国际油价将再次迅速飙升,这种情况连美国也不得不三思而行。

  新闻分析 动武可能微乎其微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美欧最终如愿以偿地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手中能打的牌也非常有限,安理会优先考虑的也是外交斡旋,在国际市场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对产油大国伊朗实施制裁无疑会使油价再次陷入剧烈波动,由此造成的冲击将影响许多国家。

  至于外交努力失败后采取军事行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潭的美国已经力不从心,一些重要盟友同样因为参加伊战陷入困境。此外,伊朗的核设施十分分散,而且保护严密,通过空袭进行打击不易得手。(冯俊扬)

  来源:新闻晚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