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华裔豪门争亿元家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来西亚怡保92岁华裔富商罗锦煌与次任妻子及儿女爆发“豪门争产官司”,罗锦煌指,数年前次任妻子及四名儿女诱使他服前列腺癌药物,在他神志不清下签名把公司控制股权转让给他们,他在怡保高尔夫球俱乐部路的房屋及在香港银行户口所有金钱,被妻子及两名女儿以不法途径转让至名下,涉及金额一亿马元(约2亿多元人民币)。

  这宗“豪门争产官司”在其中三名被诉方申请下,吉隆坡高院法官黄锦贵周二下令
把案转至被诉人居住的怡保高院审理,开审日期暂未定。

  指被下药神志不清签转让书

  罗门控股公司创办人罗锦煌去年9月14日向高院提起诉讼,控告84岁的妻子黄晶、两人所生的四名儿女罗光发、罗秀琳、罗秀忠及罗秀娥,以及包括公司清盘师及公司秘书等九人,指他们合谋诈骗夺产。

  罗锦煌在诉状称,2001年初,他被指罹患前列腺癌而要服用一种药物,药物使他衰弱及混淆,令他签名把名下控制公司的56%股份转让给妻子及四名儿女,最终检验证实他没有患癌,他停止服药后才恢复健康。罗锦煌表示,把股份转至他们名下并不合情理,因为他在2001年6月已立下遗嘱,表明财产只在死后才分配给遗属。

  控告子女等吞财一亿元

  他指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及香港的银行有户口,但妻子及两女儿把名字加入户口成为联名户口持有人,大约在2000年1月,他在怡保高尔夫球俱乐部路的房子也被妻子以不法途径转至她名下,在香港银行户口所有的钱也在2001年间转至妻子及两女儿的私人户口。包括股份、房产及现金涉及总款额达一亿马来西亚元。

  罗门控股经营股票买卖及房地产业务,但是在2001年控股权转至妻子及儿女名下后,他们已申请公司自愿清盘。

  罗锦煌去年10月取得临时禁制令,禁止妻子及儿子罗光发处理、出售或抵押548万股即56%罗门控股股份。他先前也获禁制令,阻止妻子出售或转让怡保高尔夫球俱乐部路的房子。罗锦煌正寻求法庭颁令停止把公司资产清盘,及要求法庭阻止妻子及儿子罗光发,把资产移离罗门控股,他也寻求法庭颁令,宣布他是罗门控股56%股权的合法拥有人,被诉人要归还资产及赔偿损失。(本报综合报道)

  档案:罗锦煌广州出生舍妻南洋掘金

  罗锦煌在广州出生,上世纪30年代舍下发妻前往马来西亚,娶了第二任妻子后与她生下六名儿女。他在马来西亚白手兴家,发展木材业和锡矿业,生意非常成功。

  罗锦煌祖籍广东花县花山镇,与第一任妻子育有三名孩子。罗锦煌在起诉书中称,他在22岁时来到马来西亚,1938年迎娶次妻黄昌并育有六名儿女。罗锦煌到马国数年后即发展木材业及锡矿业。1975年,他将所有的生意和财富结合在一家主要控股公司罗门控股。

  罗锦煌是白手兴家,独力在锡矿和木材方面建立起自己的商业王国。二次大战结束后,罗锦煌在1964年返回中国与发妻短暂居住了一段时间。发妻更为他生了另外两名孩子。她目前在香港居住。

  (小亚/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