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播撒友谊的“和平使者”---熊猫“留洋”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熊猫被誉为播撒友谊的“和平使者” ,在世界各国受到人们极大的喜爱。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大熊猫作为和平、友谊的使者,不断地漂洋过海,足迹遍及世界各个角落,有些还在当地“落地生根”。搭起了中国与世界友好交往的桥梁。

  熊猫“留洋”史话

  大熊猫素有“活化石”之称,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野生动物保护世界里的旗舰物种”。

  中国古代曾用貊、貘、白罴等名字称呼大熊猫,民间则俗称为“花熊”或“竹熊”。

  大熊猫“出使”可以追溯到唐代。据史料记载,唐代女皇帝武则天曾赠送给日本天皇两只活体白熊(大熊猫),这可能是大熊猫第一次作为国礼出国。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大熊猫更多的不是作为“和平使者”出国,而是被一些外国不法之徒偷猎和掠夺。新中国成立后,外国人偷猎大熊猫的活动被制止,大熊猫出国的主要途径变为如下三种:作为国礼赠送、商业借展、科技目的的交流合作。1957年到1982年,新中国先后向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墨西哥和西班牙9个国家赠送了23只大熊猫,这些“和平使者”受到了受赠国人民的极大欢迎,为发展中国

  与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据国家林业部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目前这23只大熊猫的后代中有5只仍然健在,日本1只,墨西哥3只,德国1只,它们的所有权属所在国。

  1982年,出于对濒危动物的保护需要,我国取消了向国外赠送大熊猫的方式。此后,许多国家纷纷采用短期借展的方式请大熊猫去巡演,这时出国的大熊猫多是短期巡游,角色更像明星演员。但是这种商业借展方式很快被取消。

  如今,大熊猫出国只剩下科技交流合作一种途径。一般说来,这些大熊猫的“留洋”期为10年,在海外产下的小宝宝属于中国,长到3岁后要回到祖国。目前有24只属于科研目的交流合作的大熊猫在海外,包括中国提供的17只和在境外繁殖的7只幼仔。其中美国11只,日本8只,奥地利2只,泰国2只,德国1只,它们的所有权属于中国。

  因此,目前共有29只大熊猫在美国、日本、墨西哥、德国、奥地利、泰国安了家,其中加入“外籍”的仅有5只。

  可爱的大熊猫征服了海外无数民众,大熊猫成了“中国”的代名词,从喜爱大熊猫开始,一些人开始对中国和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大熊猫以其独特的魅力,搭起了中国与世界友好交往的桥梁,把中国人民的友谊播撒到了世界各地。

  这些“留洋”的国宝在他乡过得还好吗?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泰国清迈动物园:“创创”、“林惠”---新婚燕尔趣事多 (记者凌朔 )

  “‘创创’和‘林惠’几乎占据了我现在的全部生活,而且我相信,它们也生活在许许多多泰国人的美好祝愿里。”泰国大熊猫研究与展示项目中心主任、泰国著名的“熊猫大哥”巴瑟萨·汶达古普特威(中文名:文小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播撒友谊的“和平使者”---熊猫“留洋”生活[图]

  1月12日,大熊猫林惠(左)和创创在泰国清迈动物园内吃冬竹。雄性大熊猫创创和雌性大熊猫林惠于2003年10月12日从中国四川来到泰国清迈安家落户,并于2005年11月9日在清迈动物园“成亲”。在泰方的精心照料下,这对大熊猫夫妇目前身体健康、生活美满。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善待”无微不至

  创创和林惠2003年10月12日作为中泰友谊的友好使者,从中国卧龙来到清迈安家落户。在泰方精心照料下,创创和林惠健康成长,从少年进入了青年时代。如今,创创已经5岁,身高170厘米,体重150千克;而妙龄4岁的林惠也长到了157厘米,体重110千克。

  去年11月9日,清迈动物园为它俩举行了隆重的婚礼,正式让它俩在夜间同居。两个月来,创创和林惠相处和睦,生活健康幸福,整天形影不离,同吃同睡。清迈动物园园长塔那帕·蓬帕蒙对记者说,“中国给了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只有用‘善待’一词作为报答”。

  为了让它们感受最美好的异国婚后生活,清迈动物园重新整合了它们夫妻俩的生活环境和起居习惯。目前,它们每天的食物为冬竹片、竹面包、胡萝卜和苹果四种,而且冬竹片全天不间断供应;每天早晨工作人员会给创创和林惠洗温水澡;熊猫馆内不定期地营造细雨、小雾等人造气候,使它俩具备一定天气适应能力;每天都会人工给它们营造恋爱气氛……

  而熊猫馆的工作人员本身也有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全天24小时派专人每隔10分钟记录创创和林惠的活动情况;有专门的健康专家负责定期检查创创和林惠的身体状况;由专人制定它俩的食谱和进行食品卫生消毒;甚至有专人负责监督游客行为以免出现伤及大熊猫夫妻的情况发生。

  “最聪明的动物”

  “原先,我们都以为大熊猫只是相貌可爱,智商不会很高,但很快我们就发现自己大错特错了,”30多岁的文小涛一谈起创创和林惠就显得十分兴奋,“别看它们整天就是吃和睡,但它们只要坐在那儿,就是在动脑筋。它们在思考,在琢磨眼前出现的一切新事物。”为了不让创创和林惠感到寂寞,泰国专家起初为它们制作了不少玩具和环境障碍。但后来发现,专家们的“创造力”远远跟不上这对夫妻的适应能力:再复杂的原木结构建筑它们都能爬上去睡安稳觉,悬挂得再高的彩带也会被它俩想方设法地摘下来。

  “去年底,创创坐在那里呆想了好几天,起初我们都感到纳闷,但后来才发现,它是想跨过隔离熊猫活动区和游人观赏区之间的深沟。结果它真的做到了,而且差点儿就爬出了熊猫馆,害得我们不得不把沟挖深,把墙砌高,”文小涛回忆说。“所以,它们在思考,我们就不得不跟着思考;它们一耍心眼儿,搞小聪明,我们就会被耍得很惨,”文小涛风趣地说,“但令我们熊猫馆骄傲的是,创创和林惠绝对是动物园里最聪明的动物!”

  “我们的心肝宝贝儿!”

  清迈人乃至泰国人对创创和林惠的喜爱,从去年11月9日婚礼那一天的热闹便可见一斑。当日,由真人装扮的创创和林惠在数千清迈人的簇拥下,在清迈城主要街道游行了4个半小时。创创头扎红色头巾,林惠戴着五彩花冠,坐在花车上,接受着挤满街道的清迈人的祝贺。另有大约一千多名清迈市民尾随参加了游行队伍,他们打着带有中国特色的汉字标语,吹着喇叭,敲着锣鼓,跳着舞蹈,舞着长龙,举着中泰两国国旗,热热闹闹地走了小半个清迈城。途中,车队还特地在中国领事馆门前驻足,向创创和林惠的家乡人致敬。

  两年来,专程前来问候创创和林惠的泰国及外国游人已经高达150多万人次,给动物园带来直接经济收入约合158万美元。就在去年底清迈频发洪灾之时,熊猫馆内的游客也不见减少。

  如今在曼谷,只要遇见介绍清迈的场合,泰国人总会加上一句“清迈还有两只可爱的中国大熊猫”;而在清迈,人们则更加喜欢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他们内心的感情,“创创和林惠真是我们的心肝宝贝儿!”

  

播撒友谊的“和平使者”---熊猫“留洋”生活[图]

  11月29日,熊猫宝宝“泰山”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熊猫馆内玩耍。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

  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添添”、“美香”、“泰山”--- 一家三口乐融融 (记者曲俊雅 )

  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饲养熊猫的历史可上溯到1972年,在那时中国向美国赠送熊猫是尼克松访华的一大成果。该园现在的中国大熊猫“添添”和“美香”是2000年12月来的,他们的长子“泰山”去年7月9日刚刚出世。

  “饭食”很讲究

  对于大熊猫,华盛顿的冬季不是问题,难熬的是湿热的夏日。动物园为此给添添和美香设计了全空调房,室外活动区还布有清凉的水池“水雾”区。相邻的马里兰州南部有一育竹园,那里是添添和美香的主食来源地。熊猫主要吃竹,但动物园还喂熊猫高营养饼干、胡萝卜和苹果。由于竹的营养跟草一样低,添添和美香每天要吃下50磅(1磅=0.454千克)的嫩枝竹叶。添添和美香的“饭食”很讲究。动物园对有意捐竹者说,若您家竹林1英亩(=6.07亩)以上可商谈;倘不足1英亩,可少捐,但必须自己割、送,而且这些竹还只能给大象和猩猩,不能喂熊猫。

  美香去年7月22日满7岁,添添8月27日满8岁。雌雄成年熊猫的标准体重各为220磅和250磅,美香和添添的9月份体重是235磅和275磅,身体非常健康。玩具很科学

  为让熊猫过得舒适,动物园花了180万美元改造熊猫馆,而且还在建一个新的熊猫馆。改造部分主要是1.75万平方英尺的室外区。加了空气、水降温的两个避暑洞,让熊猫攀爬玩耍的新石山以及打滚用的沙浴坑等。大概为了让熊猫少想家,熊猫馆还栽了中国四川的冷杉和中国红杉。

  动物园平日还让美香和添添玩水桶状的玩具、水瓶、毯子、盒子等等,在里面放入蜂蜜、饼干或苹果,鼓励熊猫探索和充分活动,并借此研究熊猫行为。玩具都是重塑料、橡胶或者竹制,免得被熊猫有劲儿的大嘴咬碎。

  熊猫馆有两名女士照顾熊猫的生活,还有一位研究熊猫行为的博士后科学家,24小时摄像记录熊猫的日常起居。

  “我最喜欢看熊猫在雪地里翻筋斗,”从1994年起就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饲养熊猫的劳里·佩里对记者说,“每天训练熊猫是我生活中一大乐事,熊猫原来每次检查身体都需要先麻醉,我现在正训练熊猫允许饲养员给他们抽血、拍X光片和做超声波检查。”

  到期要回国

  从1983年到1989年间,先后有5只小熊猫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出生,但都不幸在出生4天内夭折。去年中美专家通力合作,通过熊猫人工授精,终于促成熊猫宝宝泰山的成功出生,美报称泰山是一大“技术成果”。泰山刚出生时是粉红、无毛、眼睛睁不开经常哭闹的“丑小鸭”,只有15厘米长(包括尾巴),1周后身体才开始出现标志性的黑斑。照顾幼崽没有熊猫爸爸添添什么事儿,妈妈美香对宝宝呵护备至,到泰山出生后1个月左右才离开宝宝吃东西。

  饲养员8月2日才有机会接近熊猫宝宝验明“身份”。动物园在网上公布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推荐的5个男名:“华盛、盛华、龙山、泰山和强强”,投票的20万人中44%选择了“泰山”。泰山胆小,直到12月8日才与公众见面。动物园提前在网站提供了1.3万张限时参观票,不到两小时就被抢空。

  佩里说,美香和添添生宝宝是她职业生涯中的大喜事。泰山不仅健康成长,同期体重还超过加州圣迭戈动物园繁殖的熊猫,颇让动物园引以为荣。按中美之间协议,泰山长大后要送还中国。而美香和添添有10年租约,将于2010年回国。包括小泰山在内,目前共有11只大熊猫生活在美国,分别在华盛顿、亚特兰大、孟菲斯和圣迭戈四个城市的动物园,其中圣迭戈动物园共繁殖了3只大熊猫,有1只比泰山还小1个月。

   墨西哥查普特佩克动物园:“秀华”、“双双”、“欣欣”---“英雄父母”美名传 (记者冷彤周确)

  1975年9月10日,中国政府向墨西哥政府赠送了一对大熊猫“贝贝”和“迎迎”。30多年过去了,这对当年深受墨西哥人喜爱的高产“英雄”熊猫夫妻早离开世间,它们的孩子“秀华”和“双双”以及第三代“欣欣”如今在异乡生活得如何?

  给“亲戚”面子

  1月10日,在墨西哥城三大动物园总园长、查普特佩克动物园前园长费尔南多·瓜尔先生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查普特佩克动物园大熊猫馆。适逢中午,“酒足饭饱”的大熊猫懒懒地躺着,沐浴着墨西哥城明媚的阳光,对周围的参观者不闻不问。等我们进入馆内时,仿佛对来自远方的“亲戚”有些心灵感应,年龄最小的欣欣还真给面子,接过饲养员的一小根竹子,大口地吃起来,还摆着各式动作。18岁的双双则懒洋洋地起来去捡我们扔给她的苹果,那吃相着实可爱。最年长的秀华自始至终没有挪窝,对我们“不屑一顾”,那样子好像说:“我才不管什么亲戚不亲戚的,谁让你们打扰我的好觉了!”

  谈到墨西哥人对大熊猫的喜爱程度,瓜尔告诉记者一组数字:查普特佩克动物园每年接待游客大约550万人次,这些参观者基本上都观看过大熊猫。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人们都会排着长队欣赏憨态可掬的中国国宝。瓜尔本人也曾带着两个儿子专门到动物园看大熊猫。

  他还饶有兴趣地拿出珍藏的1975年9月12日的报纸给记者看(见图),报纸上有贝贝和迎迎首次向公众开放时人们排队观看的照片。

  吃三种竹子

  查普特佩克动物园始建于1923年,是拉美唯一拥有大熊猫的动物园。为了让在异国生活的大熊猫适应墨西哥的气候和饮食,公园的饲养员和科研人员作了各种努力:在动物园内种植了三种竹子供大熊猫日常食用,可以做到自给自足。为了防止竹子开花造成大熊猫断顿的情况发生,墨城的另外两家动物园:圣胡安·阿拉贡和科约特动物园也分别种有不同种类的竹子作为备用。

  大熊猫的日常菜谱也跟国内类似:苹果、米饭、胡萝卜、竹子,少许牛肉和墨西哥特色的仙人掌叶。公园还在大熊猫馆设有一间简易的实验室和活动监测室,24小时跟踪大熊猫的行为和生理指标变化。

  想繁衍后代

  贝贝和迎迎是在中国以外最高产的熊猫夫妻。它们共孕育了7个孩子,其中两胎为双胞胎。令人遗憾的是只有叫“TOHUI”(墨西哥土著语言,意为“孩子”)的雌性大熊猫繁育了后代欣欣,欣欣的父亲是伦敦动物园的“佳佳”。

  查普特佩克动物园目前饲养的三只大熊猫均为雌性。秀华已是20岁高龄,双双18岁,欣欣也有15岁了。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大熊猫的生育年龄可以延长到20几岁。墨西哥方面为这三只大熊猫后代的繁衍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瓜尔透露,随着大熊猫年龄的增大,自然交配和人工授精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如果不加紧努力,若干年后也许会出现墨西哥人无缘欣赏大熊猫的情况。“我们真的不希望这种情况出现。我们正寻求中国政府和专家的帮助,力争使中方借给我们一只雄性大熊猫来这里进行自然交配或人工授精,至少让这三只大熊猫中的一只能繁衍后代,让两国友谊的象征长存,”瓜尔言语中带着焦虑。

  临别时,瓜尔握着我们的手表示,希望在中国的帮助下有朝一日能够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一只在墨西哥出生的大熊猫。

  德国柏林动物园:“宝宝”、“嫣嫣”---“半路夫妻”恩爱难 (记者聂立涛 )

  关于大熊猫的许多世界之最都在中国,因为中国是大熊猫的故乡。然而,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雄性圈养大熊猫却不在中国。目前,这只名为“宝宝”的27岁大熊猫正和它的伴侣“嫣嫣”生活在德国柏林动物园。

  “家”有中国气氛

  1月6日,柏林动物园管理员海纳·克勒斯带领记者参观了位于动物园中心位置的熊猫馆。馆前栽种着几丛竹子,雪后更显青翠欲滴。一进馆门,就看到墙上张贴着放大了的中国1973年发行的一套熊猫邮票。另外还有介绍大熊猫生活习性以及北京动物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科普画。克勒斯说,宝宝和嫣嫣来自中国,因此也要给它们在柏林的“家”营造中国气氛。

  克勒斯首先带记者参观了嫣嫣的住所。宽敞明亮的玻璃温室被隔成两间,一间放着不锈钢铁床,另一间放着普通的木床和一张摆满新鲜绿竹的大桌子,地上则放着胡萝卜、苹果、玉米、红薯和蛋糕。克勒斯说,铁床装有自动显示器,只要嫣嫣一上去,就能显示出她的体重。但是嫣嫣不喜欢这张高级床,木床才是她的最爱。白天,嫣嫣大多在与玻璃温室相连的室外活动场所玩耍。

  据克勒斯介绍,嫣嫣和宝宝食用的竹子是从法国南部运来的,每两周运一次。它们两个胃口都很好,一般不挑食。

  只是嫣嫣消化不了牛奶,喝过之后要拉稀,所以它更多是喝稀饭和鸡汤。之后,克勒斯又带记者参观了宝宝的住所,室内摆设和嫣嫣的差不多。不过,宝宝的室外活动场所却是全动物园里最大的。据克勒斯介绍,10年前这里曾是虎山,后来改造成宝宝的“后花园”,供它独自享用。园内栽种着落叶乔木和藤本植物,中间的大水池夏天会放满水,而且还有自动喷泉供宝宝玩耍嬉戏。克勒斯打开了宝宝住所边上一扇小侧门,领记者进去,隔着一道铁栅栏便是宝宝的后花园。宝宝正躺在那里休息。克勒斯喊了一声“宝宝”,它便慢慢爬起来,神态悠然地向我们走来。记者隔着栅栏对它说,你的老乡来了。它居然“呜”地低声吼叫,逗得克勒斯大笑不止,连连说:“它听懂你的话了。”

  夫妻被迫分居

  在宝宝和嫣嫣的住所中间还隔着几间饲养室,用来喂养其他珍稀猫科动物。记者问,为什么宝宝和嫣嫣不住在一起?克勒斯说,“它们感情不和,在一起有时会打架”。原来,宝宝是1980年由中国政府作为国礼赠送给联邦德国的。当时它只有两岁,和它同时作为国礼被赠送的是一只名叫“天天”的同龄雌性大熊猫。两只小家伙算是青梅竹马,可惜天天6岁时染病身亡了。从那之后,宝宝的性情就发生了变化。克勒斯说,他们很想让宝宝有个后代,并为此作了不少努力。1991年,他们把宝宝送到伦敦动物园,希望它能和那里的雌性大熊猫“明明”喜结连理。但是宝宝不喜欢明明,相处不久就把明明咬伤了。宝宝在伦敦住了两年也没什么结果。

  1995年德国又从中国租来了比宝宝小7岁的嫣嫣。但宝宝和嫣嫣从来没有同床过。动物园的科学家从宝宝身上取出精子,连续8年给嫣嫣人工授精,其中,在2004年还有两名中国专家协助实验。结果每次努力都不成功。2005年,动物园放弃了人工授精。

  一项世界之最

  我们往回走经过嫣嫣住所时,它已经进屋,正在啃玉米。十多位游人聚拢过去仔细观看,一名来自斯图加特的小男孩不停地对妈妈说:“看,它吃东西了,太可爱了!”

  克勒斯对记者说:“我爸爸曾经是柏林动物园园长。我从小就热爱动物,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这里工作。大熊猫给我们带来骄傲。目前欧洲除了奥地利有两只大熊猫外,就只有我们这儿的两只了。”

  2005年11月5日,是宝宝到柏林动物园25周年纪念日。27岁的宝宝也成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雄性圈养大熊猫。柏林动物园为此专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这位明星。

   日本上野动物园:“陵陵”乐天知命度晚年 (记者何德功)

  走近东京上野动物园,立刻就感受到日本人喜爱大熊猫的浓烈气氛。动物园门前的桥被命名为熊猫桥,门上悬挂着画有熊猫的横幅。一进门,对着正门的是熊猫的大幅招贴画,左手出口处有一广告牌,上面写道:“乐天(一网上购物公司)与熊猫相关的商品有800多种!”右手就是熊猫馆。

  曾经万人空巷

  记者到动物园踏访时已近下午3点,由于动物园4点半关门,许多地方都已冷冷清清,但是熊猫馆前依然有上百名游人在排队观看。大熊猫“陵陵”正在空阔的室内来回走动,每次向观众走来时,都会引起一片压低音量的惊叫声。熊猫馆两侧,两名保安人员站得笔直,保安人员与观众之间隔有栏杆。在游人多的时候,每人只准在这里停留一分钟。

  动物园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大熊猫首次落户日本是在1972年,为了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中国政府把大熊猫“兰兰”和“康康”赠送给日本,立即在日本掀起熊猫热。很多人到上野动物园就是为了看熊猫。1971年上野动物园游人为400多万人次,而兰兰和康康1972年10月28日入住后,短短一个月内,入园观众就达100万人次,1972年入园观众为500多万人次,1973年入园人数达737万人次。为了看一眼熊猫,人们常常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

  兰兰和康康来到后,动物园专门成立了以饲养课长中川志郎为首的“熊猫饲养工程队”,饲养人员注意和熊猫交朋友,兽医每天观察熊猫的举动。日本最大的电视台NHK曾多次报道熊猫饲养人员的故事,中川志郎也因此在日本成了名人。

  兰兰1979年去世,康康1980年也随兰兰而去。1980年和1982年中国又赠给日本两只熊猫“欢欢”和“飞飞”,这对熊猫产下了“悠悠”和“童童”。为了避免近亲繁殖,上野动物园用“悠悠”从北京动物园换来的了“陵陵”,但陵陵来日本后和欢欢、童童都没有生育。飞飞、欢欢和童童分别于1994年、1997年和2000年先后去世,现在上野动物园只剩下陵陵,显得形单影只。

  即将“人去楼空”

  上野动物园曾和中国方面商谈,想给陵陵在中国找个伴儿,但未能如愿。为了繁殖后代,从2001年起,陵陵曾三次到墨西哥当上门女婿,与那里的“双双”配对。2003年3月,双双从墨西哥来到上野动物园探亲。但两只熊猫性格不和,饮食习惯也不一样,陵陵爱吃中国式的食物,双双爱吃墨西哥厨师做的拉丁风味食物。动物园工作人员怕双双欺负陵陵,只好让他们分居,其间两次人工授精均告失败,最后只好让双双于2005年返回墨西哥。

  熊猫的寿命只有25至30岁,陵陵已经20岁,相当于人活到了60多岁,从年龄上看陵陵已不再适合生儿育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陵陵也许到了乐天知命的年龄,心态很好,身体健康,只是有些孤独。过几年,当陵陵去世后,上野动物园的熊猫馆可能出现“人去楼空”的情形。

  除了上野动物园之外,日本神户王子动物园现有两只熊猫,和哥山县白滨冒险世界现有6只,但都是从中国租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