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炸弹“教父”命丧美国空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50 北京晚报

  美国广播公司(ABC)1月18日报道,被美国政府悬赏500万美元缉拿的“基地”组织炸弹专家迈扎特·穆尔西在美军13日对巴基斯坦边境达马多拉村的空袭行动中丧生。把狗当做毒药试验品

  “基地”组织炸弹制造专家和化学武器专家迈扎特·穆尔西在上周美对达马多拉村庄的空袭中丧生。迈扎特·穆尔西又称阿布·卡巴布·艾尔-马斯里,他曾在阿富汗开办过臭
名昭著的“基地”德伦塔训练营。在那里,他曾用狗和其他动物作为毒药和化学物的试验品。他的爆炸训练手册仍被全世界的“基地”恐怖分子视为圣经,他被视做炸弹“教父”。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特工,现为ABC新闻顾问的杰克·克罗南说,“他想制造伤害和大屠杀,他把自己的专长用于杀人。因此,我们消灭他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这个家伙曾训练过鞋子炸弹理查德·雷德和扎卡里亚斯·穆萨维以及其他几百人。”

  鉴于巴方禁止向记者透露详细情况,一名巴匿名的官员只是说,当局仍不知道这些死亡的外国武装分子的名字,但是怀疑有一名是“基地”的重要人物。这名官员说:“我们没有名字。我们知道其中有一位是‘基地’的高官。他对‘基地’具有重要的情报价值,但是我们仍在核实他的名字。”巴美当局仍未置可否

  但是巴内政部长阿夫塔布·谢帕欧告诉美联社说,政府不知道在上周五被美军炸死的外国人的身份。这次空袭原本是瞄准本·拉登的高级助手扎瓦希里的。

  报道说,巴基斯坦当局向美国广播公司证实,3名“基地”组织重要领导人出席了在达马多拉村举行的晚宴,美军出动无人驾驶飞机发动空袭,现年52岁的穆尔西在空袭行动中丧命。

  谢帕欧说,政府尚未找到据称在袭击中死亡的4名外国武装分子的尸体。他说,这些尸体或许是被当地一名塔利班的教士毛拉纳·法齐尔·穆罕默德取走了。目前,他也正在受到当局的追捕。美国反恐部门官员拒绝证实这一消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如果穆尔西的确在空袭中丧生,那将是对“基地”组织的重创。

  布什政府拒绝谈论这次受到巴方谴责的空袭。巴称那次突袭造成了帕什图村庄18名平民的死亡。扎瓦希里最后一刻改主意

  负责巴与阿富汗边境接壤地区公共关系的沙·扎曼·汗说,“现在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查。”他说,当局正在寻找两名有影响力的亲塔利班的教士,他们被控庇护两名“基地”武装分子法齐尔·穆罕默德和利亚卡特·阿里。他们据称隐藏在达马多拉并逃脱了那次空袭。

  情报官员说,这些死亡的外国武装分子有可能是扎瓦希里的助手。扎瓦希里据称派他们代表他参加一次伊斯兰的节日聚餐。空袭前一晚上,扎瓦希里曾受邀前往达马多拉赴宴。但是扎瓦希里在最后一刻改变主意没有赴宴,躲过了美军的空袭行动。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