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惧怕中国发展实属杞人忧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6:15 光明网

  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世界是机遇还是威胁,成为国际社会始终争论的热门话题。自1990年代“中国威胁论”在美国和日本首次出现,“中国威胁论”在美国新保守派很流行。但即使如此,在整个的美国保守运动中,“中国威胁论”也是有争议。如美国“商业保守派”就极其反对这种思潮,认为贸易和文化接触会对美国和中国双方有利。

  去年7月美国《纽约时报》就曾针对被媒体爆炒的“中海油拟并购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尤尼科”一事,刊文对中国“经济威胁论”予以了抨击。文章从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入手进行了分析,指出美国人需要做的,不是对中国的崛起忧心忡忡,而是要向中国学习,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本月11日中国公布,2005年其全球贸易顺差番了三番,达到1020亿美元。进一步证明了中国2万亿美元的经济额正经历快速增长。各国的反应以及媒体随后的报道无不显示,这一数据增加了美国、欧洲和日本贸易官员的担忧。对此,本月18日美国《商业周刊》又载文分析了中国的经济现状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并由此指出:国际社会无需对中国贸易顺差的不断增长感到恐慌。只要处理得当,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很好地促进全球经济的平衡。

  ■中国贸易有利西方

  中国需要进行货币改革,但其主要原因还并不在于贸易。事实上,中国有近一半的出口是来自国外的大型跨国公司。这些公司将中国作为生产基地,不仅在中国销售其中大部分产品,同时也会再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市场。

  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有近90%为外国公司所占领,通用、大众等国际汽车公司在华汽车市场上仍占据着优势地位,花旗、汇丰等国际银行也大量涌入中国快速扩大的银行与金融服务市场。

  这其实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事实上,中国官方正在质疑,中国的发展战略是否太有利于西方。可以讨论问题的是,中国在高端市场过多地让位于外资,是否会面临失利的危险,同时有碍于国内出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公司。

  ■外汇储备丰富

  要说真正值得引起注意的,恐怕是在2006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从而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储备量最大的国家。1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整个经济的一半,即便对于像中国这样快速发展的国家而言,也将是个惊人的数字。

  外资的大量涌入和中国公司的境外收益促进了中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

  有负责储备的官员曾于几周前指出,中国将做除美元以外的多样化投资。中国是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债券发行国,目前尚不可能抽身债券市场从而极大地影响国债市场或美元汇率,但的确能对美国经济起到重要的杠杆作用。

  ■货币改革起步

  中国可能因多种原因售出它在美国和欧洲的债券投资,即便这并不会带来国际市场的大规模波动。

  如果美国想要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就需要提高储蓄利率,同时加紧对政府开支的控制,从而减少其巨大的预算赤字。相应的,中国则需要推进货币改革,放宽其货币控制。

  就长期而言,中国需要放宽对资本的严格控制,使得货币和资金流动更加灵活。目前中国已在朝此方向迈出步伐。

  ■投资渠道有限

  储蓄余额对于无法投资外国债券和股票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同样不是一件好事。给中国储户更多在国内外市场投资的机会,将会给他们带来更大收益,从而满足他们的子女教育费和养老之需。

  对于中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货币自由流通来说,更加自由的资金流动同样重要。尽管在未来几年内还不可能完全实现,然而这样的努力方向对于平衡世界经济极为关键。目前全球经济面临严重失衡,我们不能让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下去。

  如果外国投资者对美国的债券市场失去信心,美国经济将大为受挫。由此也会使中国的经济发展遭受打击,对日本和其他出口大国而言就更是如此。

  ■平衡世界经济

  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级的贸易经济大国,并且势必在今后的世界经济舞台上享有最引人注意的地位。这无疑预示着中国百姓的生活水平将会提高,同时,中国也会同西方和日本展开合作式的竞争。这不仅能让中国的普通家庭受益,对于在大陆进行贸易投资的其他经济大国来说,同样是一件好事。

  文章在最后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再对中国的贸易增长持有歇斯底里的恐慌。强调真正应当引起注意的问题是,中国需要稳定地开放其资金和货币市场,同时在平衡世界经济方面发挥其更加重要的影响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