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日利亚武装人员威胁袭击所有石油生产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7:05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消息 尼日利亚武装人员18日说,他们将袭击该国所有的石油生产商,并特别提到了美国的雪佛龙石油公司。

  路透社援引“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一项声明说,他们也将袭击法国道达尔公司和意大利阿吉普公司的石油设施。这些武装人员在早些时候袭击了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并绑架了4名石油工人,使得这家公司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壳牌公司是尼日尔三角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在过去一个月对输油管和石油钻台的袭击中,壳牌公司日产原油减少了22.1万桶,约占尼日利亚日产量的的十分之一。尼日利亚是世界第八大石油出口国。

  武装人员说,“报道中所说的对阿吉普公司和道达尔公司输油地点的攻击确有其事,”并说,“我们将攻击所有石油公司,包括雪佛龙公司。”

  雪佛龙公司发言人坎贝尔说,“我们正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但没有制定停产计划。”

  法、意两国公司的发言人否定了这些说法。但石油工业主管人员于18日在首都阿比让紧急会见了政府官员,讨论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的安全问题。

  这一武装组织通过电子邮件发给路透社的一项声明说,“我们不只把壳牌公司作为攻击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阻止尼日利亚的石油出口。”

  这项声明说,“这些公司在输油管道,装油点,出口油轮,油罐区,汽油库,机场跑道和雇员的居住区都可能遭到袭击。”他们还说,“我们知道他们在哪里居住,在哪里购物,以及小孩在哪里上学。”

  这些武装人员提出要求在48小时内会面的期限已过,但被他们劫持的4名人质的命运没有一点消息。这4名人质分别来自美国、英国、保加利亚和洪都拉斯。

  尼日利亚新闻部长弗兰克在期限过后对美国有线新闻网说,“安全当局和这些人员保持着频繁接触,谈判正在进行。我们相信,他们不会采取他们曾经威胁要做的那些极端措施。”

  壳牌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武装人员威胁要把攻击目标对准石油工人后,他们正在检查员工布岗的情况。武装人员在星期天进行袭击后,该公司已经从四个钻台上撤回了330名工人。

  情报官员说,目击者描述了当时武装分子的袭击情况,大约40名受过训练的武装人员参与了这次袭击行动。他们使用了12.7毫米口径的重型冲锋枪,袭击钻台。

  分析人士说,目前的暴乱是2007年尼日利亚总统选举前各地区之间政治竞争的一部分。在2003年选举之前,曾经发生过动乱,使得该国的原油产量减少了40%。

  武装人员的袭击威胁加剧了市场对石油输出国组织能否满足世界石油需求的关注,因此油价在星期三攀升到了四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尼日利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重要成员。在美国原油市场上,油价上升到每桶66.91美元,创造了9月30日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运输方面的人士说,在埃克森-美孚公司所属的两个主要石油装运码头,装运工作准备很快开始进行。但由于担心遭到袭击,装运工作也许会停下来。

  一个船运代理说,“这两个装运码头在重兵保护下将在今天下午开始装油。”(陈全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