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欧盟想给伊朗一个不大不小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7:52 中国青年报

  不管是出于和平利用核能的急切心理,还是出于对大国压力的逆反心理,此次伊朗在风口浪尖上揭开核封条,惹急了一直对和平斡旋寄予厚望的欧盟。它直接导致的后果是,欧盟在伊朗核危机的立场上不得不又向美国靠近了一步,尽管这不是实质性的一步。

  18日,伊朗驻俄罗斯大使安萨里在莫斯科表示,伊朗希望本国核问题在欧盟、俄罗斯和中国的协调下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并否认伊朗有研制核武器的计划。但是,正在美国华
盛顿访问的欧盟共同安全与外交政策代表索拉纳当着美国国务卿赖斯的面,拒绝了伊朗方面提出的立即与欧盟恢复核谈判的提议。

  索拉纳说,欧盟已收到伊朗方面的一封信,伊朗在信中表示愿意与欧盟重新恢复谈判。但是,欧盟对此予以拒绝,因为即使恢复谈判,伊朗方面也提不出任何新的东西,这样的谈判将毫无意义。

  18日,索拉纳的一位发言人在布鲁塞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德、英3国代表欧盟已经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就伊朗核问题于3月2日召开一次紧急会议,视情况再决定是否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这位发言人说,目前欧盟内部正在就法、德、英3国草拟的提案进行内部讨论,估计很快这份即将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提案就会公布。

  当记者问到这份提案是否建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时,这位发言人只是强调了欧盟“将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磋商的情况再定”,意即和谈的大门并没有关闭,问题还没有闹到非安理会不能解决的程度。

  当记者问欧盟是否有对伊朗进行制裁的意愿时,这位发言人断然予以否认。她说,现在谈“制裁”还为时尚早,欧盟不认为制裁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这位发言人的说法实际上是对西方一些媒体关于“欧盟内部同意对伊朗进行制裁”的报道进行了否认。

  从索拉纳的这位发言人的话中不难看出,欧盟其实远没有放弃和谈的希望。欧盟此次之所以立场强硬,一方面是给伊朗一个教训,另一方面也是给美国一个交代。

  其实,自从法、德、英3国代表欧盟于2004年11月与伊朗达成“巴黎协议”以来,伊朗核问题就成了分辨美国强硬政策和欧盟“软实力”高下的试金石。

  当时的“巴黎协议”中规定,伊朗自愿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以换取欧盟的政治、经济援助以及在发展民用核能领域的支持与帮助,阻止了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并对伊朗实行制裁的图谋。

  但是,2005年8月6日内贾德就任伊朗新总统之后,形势出现了变化。内贾德政府多次违反协议,启动核设施,试探欧盟的底线。对于内贾德的反复无常,欧盟领导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美国正虎视眈眈,如果欧盟外交斡旋不行,就来实施“B计划”,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甚至进行军事打击。如果是这样,对欧盟一直追求的外交“软实力”也是一次重大打击。

  另外,伊朗还是一个产油大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10%,已探明的

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二位。欧盟从中东进口石油占其总进口比重的近40%,其中伊朗占了大头。

  如果贸然对伊朗实施制裁,欧盟的

能源供应将是一个大问题。前一时间的乌俄天然气危机就让欧盟着实紧张了一阵子,如果现在伊朗的能源供应再出问题,欧盟能源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由此看来,一边是内贾德政府的反复无常和美国的虎视眈眈,另一边是欧盟自己展示“软实力”的舞台和能源供应基地,孰轻孰重,欧盟自会衡量。目前对于欧盟来说,最紧要的问题莫过于给伊朗一个不大不小的教训,杜绝反复现象再度发生,而非像美国所希望的、美国媒体所鼓吹的那样,急着对伊朗进行制裁。杨丽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