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改革的精神破解难题维护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蔡敏敏罗菁黄雨清)前昨两天,出席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活力、有成效。

  代表们认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形势要求,坚持把立法和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改革的精神破解立法中的难题,抓住科技进步、食品安全、维护劳动者权益等涉及上海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扩大代表参与面,积极开展执法检查或工作监督,进一步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代表们还对市人大常委会2006年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说,一年来,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坚持严肃执法、公正执法,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办结了一批大案要案,有力打击了各类犯罪活动,为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廉政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们对“两院”工作表示满意。

  代表们建议,要继续重视解决“执行难”问题。要持续和保障当事人行使诉权,进一步提高基层法院的办案质量,降低改判发回率。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要完善职务犯罪预防网络,从源头上减少职务犯罪。尤其要提前介入一些群体性上访事件,积极关注、深入挖掘背后可能隐藏的干部腐败案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