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互为“利益相关者”论提出人佐利克将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2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王建刚 白洁)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将于1月23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作为中美战略对话磋商机制的美方负责人以及中美互为“利益相关者”论的提出人,佐利克此次中国之行颇为引人注目。中美今年双边高层交往也将由此拉开序幕。

  据美国驻华使馆提供的消息说,佐利克在访华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和外交部官员就中美关系、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佐利克还将同外交部副部长、中美战略对话中方负责人戴秉国一同回顾去年底举行的中美高层对话所涉及的问题,并就中美第三轮战略对话的议题交换看法。

  消息在援引佐利克近日讲话时表示,“美国和中国是国际体系中两个重要的利益相关的参与者……我相信与我的中国同事继续保持接触是很重要的。”

  佐利克说,他期待在北京就安全、防扩散、东北亚和伊朗核问题以及即将在伦敦召开的有关阿富汗会议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与中方“充分交换意见”。

  对不断发展中的中美关系,孔泉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虽然中美关系面临一些问题,但两国关系正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上向前发展。“双方需要保持经常性的接触,交换意见。”

  网络编辑:康琪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