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禁止伊朗参加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随着伊朗核问题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各方的斡旋和外交行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欧盟和美国18日拒绝和伊朗继续进行谈判,同日法国、德国和英国正式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由于俄罗斯等国反对,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已经从西方国家的选项中暂时排除。一名以色列议员却想出一个“惩罚”伊朗的损招:禁止伊朗参加今年夏天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

  损招被否

  吉拉德•埃尔丹是以色列利库德集团议员,也是议会体育委员会主席。他在1月17日致信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要求身为2006年世界杯东道主的德国禁止伊朗国家队参加比赛,作为对伊朗的惩罚。

  路透社记者托马斯•克鲁梅纳克尔获得了埃尔丹信函的复印件。这名以色列议员在信中说:“默克尔女士,现在您有一个难得的机会采取行动,向伊朗政府发出信号:你们最近的行为令国际社会不能接受,在德国的土地上也不能接受。”

  但是德国政府发言人乌尔里希•威廉默18日说,默克尔总理认为这样的惩罚措施并不妥当,伊朗国家足球队不应该代政府受过。

  “默克尔总理已经明确表示,她本人并不赞成禁止伊朗国家队参加在德国举行的

世界杯,”威廉默说,“这将因政府行为惩罚运动员、体育精神和无辜球迷。”

  威廉默说,默克尔认为政治问题应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政治领域的惩罚不应该波及体育。

  拒绝谈判

  美国和欧盟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已经达成一致:拒绝和伊朗继续进行谈判,要求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8日在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时说,揭开核封条,重新启动核燃料研究的举动使伊朗失去了国际社会的信任,各个大国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正日趋一致:不希望伊朗拥有这样的技术和能力。

  赖斯当天还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赖斯表示,欧盟不应该继续和伊朗进行谈判。索拉纳对此表示赞同,因为目前“在谈判桌上没有任何新东西,继续谈判毫无意义”。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德尼•西莫诺表示,伊朗一方面希望和法德英三国举行部长级会谈,一方面又恢复了和浓缩铀有关的活动,欧洲三国根本不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和伊朗进行谈判。

  “只有在伊朗完全中止这些活动后,恢复谈判才有可能,”西莫诺说。

  后招有限

  欧盟外交官18日说,法德英三国已经正式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要求在2月2日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紧急会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说,法德英三国常驻原子能机构代表都在要求举行紧急会议的信上签字。不过这封信件并没有提到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尽管欧盟国家在散发的决议草案中已经明确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根据规则,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主席、理事会成员国或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可以提议召开理事会紧急会议。所以在欧盟三国正式提出请求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于2月2日在维也纳总部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一次紧急会议。

  欧盟外交官承认,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获得简单多数通过欧盟的决议并不困难,但是要赢得俄罗斯等国的支持并非易事。

  一名欧盟自身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罗斯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以“非正式”方式向安理会通报伊朗核问题,避免冲突升级。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美欧最终如愿以偿地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手中能打的牌也非常有限,安理会优先考虑的也是外交斡旋,在国际市场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对产油大国伊朗实施制裁无疑会使油价再次陷入剧烈波动,由此造成的冲击将影响许多国家。

  至于外交努力失败后采取军事行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陷入

伊拉克战争泥潭的美国已经力不从心,一些重要盟友同样因为参加伊战陷入困境。此外,伊朗的核设施十分分散,而且保护严密,通过空袭进行打击不易得手。

  反制行动

  对于美欧国家发动的外交攻势,伊朗政府采取了针锋相对的行动。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19日访问叙利亚,加强和叙利亚的“传统关系”。由于伊朗和叙利亚目前都面临西方国家施加的巨大压力,两国在这个关键时刻联手抗衡西方,格外引人注目。

  与此同时,伊朗官员也展开了密集的外交行动,分别前往印度、埃及和南非等国展开游说,希望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投票中挫败欧盟的提案。

  对于伊朗可能面临的最糟糕结果———严厉的经济制裁,伊朗政府也已经制订了紧急应对方案。

  伊朗中央银行行长易卜拉欣•谢巴尼说,在必要的情况下,伊朗将把石油出口收入从海外账户汇往国内。

  此外,伊朗官员还威胁说,一旦面临国际制裁威胁,伊朗将立刻停止向国际市场每日提供240万桶原油。如果出现这种情况,

国际油价将再次迅速飙升,这种情况连美国也不得不三思而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