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今年将结束审萨“动情”倾听伊人诉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5 桂龙新闻网

  1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罗斯福办公室会见了部分曾在萨达姆政权下受到迫害的伊拉克人,他耐心地倾听这些人讲述曾经的悲惨生活,向他们承诺会敦促伊拉克政府加紧对萨达姆一案的审理,力争在今年之内,让老萨“得到他应有的判决”。

  【做秀】整场“诉苦会”历时1个多小时

  1月18日,应美国政府的邀请,十余名曾经在萨达姆当政时期遭受过迫害的伊拉克人来到白宫,与布什总统进行座谈。这些伊拉克人逐个回忆往事,将他们本人或亲友曾受到过的虐待告诉布什。整场“诉苦会”历时1个多钟头,据说,所有与会者在座谈期间都非常动情。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在座谈过程中,一个名叫雷德·穆罕默德的

伊拉克人一直坐在布什身边。他表示,他的父亲曾是一名性情耿直的记者,由于爱说真话,所以在萨达姆当政期间屡次入狱。1981年,他的父亲突然遭到绑架,3天后,尸首却出现在他家门外的楼梯上。

  听完所有发言后,布什表示,这些“悲惨的经历,以及面对黑暗生活的勇气”令他非常感动。在座谈会结束前,他说:“今年,对于伊拉克人来说,最有趣的一件事莫过于萨达姆案即将水落石出。整个世界都会看到,看到这个屠夫,这个曾经迫害了很多人,曾经下令迫害很多人的家伙,终于在法律的保证之下,得到了他应有的判决。”

  【目的】“让民众看到发动战争是合理的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白宫方面对伊拉克司法机构依照法律程序,在2006年内就萨达姆一案作出判决充满信心。

  日前,美国安全委员会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这(指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是伊拉克的一大进步。我们相信萨达姆会得到最终的判决。这个判决肯定是合理的、合法的。这个案子很快就会完结!”

  不过,针对18日的座谈会,一些媒体也发表了不同看法。有分析文章称,最近,美国公众反战情绪高涨,对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一事极为不满。现在,布什故意找来这些伊拉克人大吐苦水,显然是为了“让民众看到,发动战争是合理的”。

  新闻链接

  老萨案主审法官换人引争议

  1月15日,萨达姆一案的主审法官阿明坚决辞去主审法官的职务。随后,伊拉克高级法院指定阿明的同事哈马什接替这一职位,于本月24日主持新一轮的庭审。

  然而,18日伊拉克“反复兴党”独立委员会执行主席阿里·法塞尔公开表示,哈马什“没有资格担任主审法官的职务”。他说:“哈马什本是‘反复兴党’审查的目标,他作主审法官违反了法律,必须被别人取代。”

  面对质疑,萨达姆案首席检查官穆萨维表示,“反复兴党”独立委员会应拿出证据。

  来源:新闻晨报选稿:黄皓作者: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