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烦制造者”转变 美国会对华正面声音在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20日电 今天的香港大公报刊登文章说,回顾中美关系的历史,美国国会常常充当著“麻烦制造者”的角色,不是通过一些反华提案,就是对政府的对华政策横加指责。但美国国会近来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即议员们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大,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的声音也有所增大。

  相继建立中国小组

  去年六月,美国众议院接连成立了两个与中国有关的小组。今年元旦刚过,美国参议院一些议员也宣布将成立一个中国事务研究小组。小组跨越党派,其成员来自共和、民主两党。据小组负责人科尔曼议员说,成立中国小组的目的是帮助议员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崛起以及中美关系中的各方面重要议题。

  其实,近年来在美国成立的各种与中国有关的机构已经很多。除了国会中自发成立的关注中国的小组外,社会上的各种民间团体、附属大学的中国问题研究机构,以及智库、政党、非政府组织等成立的关注中国的专门组织更是不计其数。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无疑与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不断扩大紧密相关。

  反映美国利益需要

  文章说,美国国会代表著美国各阶层的利益,也是美国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为实现各自利益争相展开游说的政治中心。长期以来,反华政治势力始终将国会作为政治游说的重点目标,国会因而成为在对华关系问题上不断制造麻烦的地方。

  但是,随著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政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美国要想在世界上实现自己的外交目标,没有中国的支持和配合是难以想象的。特别是在经济、贸易领域,中国更是美国的重要伙伴。中国是美国巨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国普通消费者获得价廉物美商品的主要来源。多年来,美国一直担心日益强大的中国会损害美国的利益,但迄今为止的事实却证明这种怀疑并无根据。在此背景下,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议员们也越来越感到,与中国搞好关系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有助推动中美关系

  美国国会相继成立中国小组,应当说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现象,它将有助于中美关系的平稳发展。虽然不排除这些小组今后会提出一些对中国不利的议案,但作为专门关注中国的议员组织,至少可以增进美国国会对中国的了解,扩大与中国的交流,减少对中国的政治偏见。(施君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