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指拉登"现声"重弹袭击老调只是打场心理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月20日援引路透社报道,本·拉登19日打破一年沉寂再次“现声”,试图表明自己仍然控制着“基地”组织,但再次发出袭击美国陈旧“老调”的录音带并不能减弱任外界对他健康状况的怀疑。

  在这盘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音带中,本·拉登警告美国将遭到新的袭击,但却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休战”要求。这让人想起了2004年的春天,当时本·拉登也曾向欧洲人提出
“休战”要求,并说期限是三个月,结果遭到了欧洲政府的断然拒绝。

  这次本·拉登也得到了同样的“待遇”。三个小时后,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美国不会同恐怖分子谈判”。

  分析家称,本·拉登“现声”的目的是表明自己还活着,并“还在玩着游戏”。目前他已东躲西藏了四年,仍把自己描述为一位政治领导人,以及一名充满暴力的人。

  半岛电视台称这盘录音带在去年12月份录制,但部分情报官员与分析人士称,这盘录音带是对美国CIA本月13日对巴基斯坦一偏远地区发动空袭的回应。CIA相信“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当时就在空袭现场,最终巴基斯坦情报官员称四名“基地”高官在空袭中毙命,包括扎瓦赫里的女婿与一名“基地”炸弹专家。

  “录音带可能试图证明拉登仍然在那,仍然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一名美国匿名反恐官员说。

  “它的目的可能是在CIA13日发动空袭后,让那些‘圣战’分子放放宽心。”该官员说。

  自2004年12月27日后,本·拉登一年多的时间既没“现声”也没“现身”。由此一些人推测他现在处境艰难,以至无法对外界发布消息。另一人则认为他是在积蓄力量,准备将他下次出现的影响“最大化”,甚至他可能会与一场大规模恐怖袭击一同出现。

  不过本·拉登19日发布的威胁警告只是重弹了2001年9·11事件之后“基地”组织的“老调”——声称美国将再次遭到袭击,但这一目标在9·11后还没能实现。

  “如果有任何计划,我想他(本·拉登)不会提前公布,因此我认为这次他只是弄了一场‘心理战’。”总部设在迪拜的海湾研究中心一名安全分析人士说。

  “我不相信‘基地’现在有能力发动一场新的大规模恐怖行动,特别是在美国,现在他们的战争主要集中在

伊拉克与阿富汗。”该分析人士说。

  他称值得注意的是,本·拉登选择了录音带的形式,却没有选择影响力更大的录像带形式,而后者可以有效地消除外界对他患病或受伤的猜测。

  “我想录像带会有更大的影响,而拉登只使用录音带的事实恰恰确认而不是减弱了人们对他的猜测。”该分析人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